祈安降福的安平王船文化(组图)

发表:2014-04-2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船的由来

古时,中国大陆华南地区,常因气候、天灾或卫生条件等因素,导致各种传染病(如:霍乱、伤寒、鼠疫、疟疾等)大规模流行,往往造成难以数计的伤亡。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尚鬼祁巫”就成为治病的唯一办法;居民相信疾病的爆发,是由于掌管疫病的瘟神疫鬼来人间四处游荡,发散疫病的结果。

神话传说记载:疫鬼的居所在海中飘渺的海岛。于是中国人想出一套“希望祂们回到自己的老巢且不再回来”的方法:在热情款待之后,编造纸船送祂们出海,借此远离疫病的威胁。

明朝有如此记载:“幸而病愈,又使巫作法,以纸糊船,送之水际,此船以夜出,户人皆闭户避之。”由此可知,“王船”是个可怕且禁忌的代名词。

王船若未能飘流到传说的“飘渺海岛”,却因风向及各种因素而在不知名的村庄靠岸,村庄不仅不能逃避,还得拾起王船,并为它建庙或做醮普渡,祭祀亦不可太过寒酸,否则将发生灾厄。

对当地居民而言,王船的来临当然是一种凶兆,但后来却也常发生因祭祀王船,而使原本贫困的村庄趋吉避凶且人丁、财源兴旺的消息;慢慢地,王船就退去恐怖的色彩,转变成吉祥的神器。

“烧王船”祭典盛行于台湾西南沿海,是台湾地区最著名且最重要的庙会活动之一,它的原始意义是送瘟出海,如今已演变成祈安降福的活动了。

王船基本配备及装饰意涵

1.船头装饰视神明神格而有所改变,大多为狮子,少数为龙。

2.船头左右两侧分别绘有十二生肖或凤凰。

3.皆设有接泊小船。

4.船尾绘有象征吉祥意含的大鹏鸟、回首麒麟、松鹤延年等。

5.船间装饰多为水族类,也有象征八仙的“暗八卦”(如:花篮、荷花、葫芦、宝剑……),除了祈求吉祥如意,也期望借由“八仙闹东海”的传说故事,增加面对大海的信心及勇气。

6.船眼多为前视。船眼方向可用来辨别船的功能及类型,可分为:

(1)前视─代表勇往直前的战船。

(2)下视─代表看海吃饭的渔船。

(3)上视─代表看天吃饭的商船。

7.船后舱皆绘有鳗鱼(海鳗)图案。相传有一艘船在航行中船舱破损了,又不幸遇到大风浪,船家提心吊胆地和恶劣的天气搏斗,并不断向神明祈祷。船只奇蹟似地获得平安。在事后检查船舱破损情形中,竟在破损处发现一只大鳗鱼,阴错阳差地堵在破损的洞口!是巧合,还是好运不得而知,但是这件消息传开了之后,听到消息的船家,纷纷在船舱绘上鳗鱼或图案,希望船只在航行中也有这样的好运。(注:海蛇及海鳗的区别在是否有分叉的舌信,有舌信者为海蛇,无者为海鳗)

8.帆具以帆、挂帆的桅杆和操帆的绳索系统组成。安平王船多以中国帆船为范本,分前、中、后三桅,一般是沿船纵中线布置,中部主桅最长最粗,长度约等于或小于船长,头桅、尾桅依次而短小。三桅以上的帆船除主帆居中线外,首尾各桅配置在中线两侧或舷边,各帆配合受风,互不干扰。且中国帆船以用四角帆为主,多为长方斜顶方形、帆面有多道横竿或竹竿的硬帆。

安平王船的特色

1.王船密度全台最高。从港仔尾灵济殿开始,经运河路至古堡街的妙寿宫,短短五百公尺就有五艘王船之多,加上文朱殿与杭州殿王船二艘,以及文龙殿壁画浮雕王船,合计总共八艘(其中,北极殿玉兴堂之王船已“巡天河”火化,目前庙宇可见之王船为七艘)。

2.安平庙宇中的王船,平时只供民众拜祀,而不会烧掉。

3.安平庙宇烧王船亦遵照过去习俗。王船为仿古战船建造,如同百馀年前,使用纸糊王船,再送至海边烧放。

4.无固定王船祭典时间,更显难能可贵。

5.目前知道安平王船历史的人并不多,大概只有老一辈的人比较了解。

6.每艘王船的船主、船号偏向于某神明,即是指此王船为该神明的专用交通船。

灵济殿─通恩号─伍府恩主

【灵济殿】台南市安平区安平路75巷18弄2号

灵济殿─薛金海号─薛府大帝

【灵济殿】台南市安平区安平路75巷18弄2号

伍德宫─金德安─苏府千岁

【伍德宫】台南市安平区运河路13巷11号

妙寿宫─金万安─朱府千岁

【妙寿宫】台南市安平区古堡街1号(二楼王船室)

文朱殿─东伍号─伍福大帝

【文朱殿】台南市安平区效忠街65号

文龙殿─金文龙号─邢府千岁

【文龍殿】台南市安平区安北路121巷10弄6号

杭州殿─巡兴盛号─周府大帝

【杭州殿】台南市安平区光州七街45号

来源:剑狮部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