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台湾的抗议和中共的态度(图)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14-04-12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3月18日,台湾立法院被抗议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定的公民团体及学生占领。(法新社)

【看中国2014年04月12日讯】台湾抗议运动是因为他们反对共产党, 因为国民党很快要跟共产党签约,在各种服务业上面有各种贸易协定,双方都可以到对方去进行贸易。不受限制,有各种自由。这个本身我不用谈了。因为这事儿已经变成了一种运动。

最早是年轻学生发动的。与政党并无关系。但是这个运动后来越卷越大。现在是学生们要求以后跟共产党定任何契约要在国会有一个机构可以检查内容,然后投票通过。因为国民党在立法院占多数,可以勉强通过,可以用各种方式,但是要是有一个检查机构那就多一层保障。如今事情发展到上个礼拜天有10几万人照官方的说法在台湾游行示威,打着各种旗号。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很清楚,基本上是对共产党大陆非常不放心。因为这多少年来国民党执政以后慢慢在经济上跟共产党打了很多交道,好像对台湾经济有所帮助的样子,到底帮助有多少还不知道。可是共产党很明显的它的经济只是它的手段,它最终的目的是要统一台湾。

在胡锦涛以前的时代主要还是要讲很多的威胁的话,可是自从国民党上台以后,共产党慢慢改变策略,改用经济这个软的手段进入台湾,希望用巨大的经济力量把台湾吸进去,吸进去以后你就逃不掉了,逃掉以后你没法生活。所以这是他们很如意的打算。

现在在学生的发动之下全社会都起来对这件事情进行抗议。这次参加抗议的人有许多都是大学的院长、教授等等。并不是由民进党主导的。香港的情况跟台湾非常相像的就是反对共产党的,甚至于要求香港自治的都是年轻人。所以从香港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出来台湾这个运动不是一个党派想操纵的运动,主要的力量确实是社会上的觉醒。台湾和香港社会是明显地觉醒了。而且媒体一再写批评文章,以至于共产党现在用一个很可怕的手段就是买黑社会的人来伤害主要的记者,所以最近的群众运动中也有黑社会的人戴着黑眼睛,你看不到他的脸,骑着摩托车来撞那些游行的人,这就是香港的一个模式又移到台北来了,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台湾老百姓对于共产党有了更大的警惕。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到共产党对于台湾的反应也很值得一谈。这个反应好像并不很强烈。原因就是说他们好像觉得台湾已经在握了,逃不掉了。我认为台湾跟中国并不是必然要分开的,但是有个条件,就是必须要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制度之下我想台湾才会加入大陆这个集体,否则的话如果在一个极权统治之下,台湾是一个直接民选政府的,无论如何这个制度在台湾不能改变,要改变这个制度除非共产党用武力征服台湾,那是另外一回事情,我也不相信共产党虽然经济力量强大,现在声势也很浩大,能不能就动武来征服台湾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现在俄国占克里米亚也是一个教训。老百姓要投票赞成如何如何它才能归俄国。如果仿照这个模式,台湾人也可以用公投的方式来表示自己的意见,愿意到哪里或者不愿意到哪里。这样的话对共产党也是不利的,所以共产党一切都支持俄国,在这件事情上它保持中立。一方面它好像很赞成俄国把克里米亚吞回去了,好像要吞回台湾要给它一个支持,可是这个吞回去的先决条件是台湾是当地人民投票表决,而这一点共产党又不能接受,所以共产党也处在两难之间。

目前看起来,台湾事件在大陆人民网上,大家还是希望它能保持现状,尤其是许多游离台湾的大陆人,看到他们游行壮大的声势非常感动,而且非常觉得他们完全不能享受这样的权利。所以台湾的民主化对中国将来是有长期影响的。所以在这种种条件之下,我觉得共产党对台湾恐怕不能估计得过分乐观,以为自己一切都在掌握了,因为有的时候我想老百姓宁可在经济上贫困一点也不愿意变成奴隶。如果要台湾人民换一碗饭吃,付出的代价是做共产党的顺民,我想这一点是无论如何也做不到的。国民党无论如何也没有这个力量在台湾一意孤行,因为一意孤行的结果是在选举中一定会失败,到最后一定控制不住台湾的局面,所以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一个很复杂的状态。这个状态怎么发展我想要过一些时候才能澄清。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RFA 根据作者4月4日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