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曰祸福无门惟人自召

发表:2014-04-0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淮西秀才叶诸梁家里很贫穷,靠著教孩子糊口。本城一个姓马的大户人家把叶秀才请到家中教儿子念书。马公见叶秀才一表人才,非常敬重。每年给金百两以外还有赠送,又出资代为叶秀才发财。叶秀才深为感激,竭尽全力教导马家二子。几年时间,叶秀才家累千金,由贫穷变成了本地富翁。后来马公作郡副,病死在官任上。两个儿子奢侈浪费,家产都经叶秀才一手变卖光了。马家的家业都变成叶家的家业,马家二个儿子一贫如洗,无家可归。

有一天,叶秀才梦见自己到了阴曹地府,阴官坐在堂上,死去的马公在台阶下,马痛斥秀才忘恩负义的罪恶。阴官大怒,罚叶秀才变成牛。叶秀才苦苦哀求放自己生还,愿意完全退回马家财产,照应马家二个儿子。阴官说“你既然想悔过自新,暂时放你回去,如果你不履行自己所说的话,就叫你永远变成一条牛。”叶秀才醒来以后,把梦中所见告诉了妻子。妻子说“今天我家所有一切,都是马家家业,即使退还原本,我们还是一个富翁,何必与鬼结仇?”叶秀才这才下了决心。

第二天,叶秀才找到了马家二子,见他们住在破烂屋里,没有饭吃,非常可怜,二子见叶秀才大哭,叶也想起前情,拉住二人的手难过流泪。叶把二人领回家中,为他二人做了新衣服,又拿出白金让二人暂且度过眼前的困境。几个月后,归还了全部家产,叫一个儿子开当铺,一个儿子外出经商。这两个儿子经历过贫穷艰难,也痛改前非,辛勤创业。各自发了大财,要连本带利归还叶秀才,叶坚决不接受。说“老夫我本来穷得什么也没有,你父亲有情意,才使我有了今天,请你们不要推辞,这是我和你父亲的一生交情,将来我死了,九泉之下与你父亲相见,可以长笑无愧。”到了八月十五中秋节,夜里,叶秀才喝醉了酒,躺在窗前,见马公来谢说“先生过去所为虽然说很不应该,但是我儿子养成奢侈习惯,产业留给他们,迟早也会丢掉,幸亏先生为他们代管了几年。我儿子经过这一番艰难,才改造成新人,这全靠了先生成全了我儿子。我已把先生大恩大德报告了阴官,并转奏上帝知道,天将降福长久,特来报知先生。”马公说完此话,谢别而去。叶秀才从此以后,万事如意,家产超过马家一倍。生了四个儿子,读书有成,为一书香门第,叶家成了地方望族。

[原文]

富贵由天未可求,人生何必苦营谋。

逞奸空用千般计,负义难逃罚作牛。

马氏田园归旧主,叶家事业沐新庥。

子孙昌大门庭盛,迁善从来报自优。

[注解]

人的心灵寂然平静,是因为道理和欲望还没有形成,自然无吉凶可言。到了想事作事的时候,善念和恶欲就会出现。如同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样,不会出现别的结果来。祸福降临,是人自己召来的,本来就没有什么门路可求。古人白天再三自省,黑夜不忘慎思熟虑,警戒谨慎,害怕凶祸来临,在清心寡欲之中,无非是思想着如何迎来福祥,避开凶祸。

——摘自《太上感应篇白话解》(孝篇)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