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到加拿大:山青水净 但是没有人情味

发表:2014-03-1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到了加拿大,周末开车100公里,为的是凑四个人攒个麻将局。而且,这确实是真事。

雾霾激活了全球口罩厂之后,又令移民业务得以繁盛。移民分两种,一种是待在外面看到这阵势不敢回来的。比如我一发小,对北京感情之深,虽然一步步混到了香港地区,但还是看哪都不顺眼,故意把自己的北京话说得“浓墨重彩”,生怕别人听不出她的身世。最近到了选香港永居还是北京户口的时刻,一心要回来的她犹豫了,不是因为别的,是怕回来遭了“毒”气。还有一种是在国内一心想出去的,这个就不举例子了,前些日子加拿大关闭了投资移民的口岸,4.6万同胞的移民梦碎了一地,你我的身边或多或少都有这么几位。

巨贾大咖们的移民生活不敢妄加评论,但就身边要想移民就得“豁出去了”、“掉几层皮”的这批人,移民的主要顾虑一般有这么几条:找不到好工作;融入不到当地的社会圈子,没朋友;人太少,闷得慌。

要我说,这都不是关键,关键是有中国人到了加拿大,周末开车100公里,为的是凑四个人攒个麻将局。而且,这确实是真事。

去年8月,我从温哥华沿着99号“海天公路”(Sea to Sky)一路北上,来到度假胜地惠斯勒(Whistler)。这里在2010年协办过温哥华冬奥会,由此在国际上声名大噪。其实在40年前,这里的滑雪运动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我们的向导、台湾人Jack,十年前定居温哥华,一直对自己没有先见之明未在惠斯勒置业耿耿于怀。

惠斯勒山在冬季是滑雪的优良雪道,夏季则变身为山地自行车运动的练习场,只要花上80加元,就能在一天内随时搭乘登顶缆车来到山巅,来一场疯狂的速降。这些缆车都经过特别设计,露天座椅式的那种可以在背后加挂山地车,轿厢式的也可以把车竖着装进去,里面通常挤着三个全身铠甲的棒小伙子,和他们的坐骑一起把车厢塞得满满当当。

我到达的当日,正赶上Crankworx Freeride山地车节的最后一天,停车场里停满福特F150或者雪佛兰Silverado 1500型皮卡,后厢里或添置的后架上放着比赛使用的自行车,那些身材比例奇佳的正太正妹们把头盔挂在腰间,口中啜着啤酒,有说有笑。夕阳西下,青春无限好。

再说说我的加拿大向导Rick,一个50多岁、身材气质极佳的Gay,他和男友在一座岛上买下了一块拥有100米沙滩风景的土地。Rick是个不折不扣的锻炼狂人,时刻穿着一双跑鞋,工作对他来说根本不是逃避锻炼的理由,无论前一天忙到多晚,他都会在早晨6点起床,等你吃完早餐,他已经跑了个10公里回来。然后在陪伴我们的一天中,只要有机会,他都会先走一步,跑向下一个地点,让我们的车在中途把他“捡”上来。

他之前的工作是为一个家族企业做公关和咨询,收入优厚,转行做自由职业的导游,是因为这份工作安排时间更自由,他可以干半年歇半年。在休息的那半年中,他会满世界地去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作为50多岁的选手,是无论如何比不上那帮年轻人的,但这显然不在他关心的范围内,3个半小时完成全程,他已经很满足了。

加拿大确实很美,山青水净,温带海洋性气候让这里空气清冷、干湿有度,成为户外运动的天堂。但对于那些每天要解决“三缺一”的人,加拿大冰冷、蛮荒,甚至没有人情味。他们还在试图找回原来生活的影子。

这让我想起一个笑话,说,什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住英国房子、开德国车、吃中国饭、娶日本老婆。那什么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事呢——吃英国饭、娶德国老婆、开中国车、住日本房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