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息怒”(图)

作者:刘著民 发表:2014-03-06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局反复向公众解释地震局无法预报,没有履行好法定职责,建议撤销地震局。”(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3月06日讯】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人民日报》发微评告诫代表委员们,不要当“哑巴”,要敢于说话、说真话、促进民主政治。于是,有代表说话了,他一说话,就把一个部门惹毛了,而且显得非常愤怒。

“既然地震无法预报,地震局存在的必要性何在?”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此次参会带来了《关于撤销国家地震局的建议》。他认为,地震局既负检测预报地震的责任,却反复向公众解释地震局无法预报,没有履行好法定职责,建议撤销地震局并在中国科学院设置地震研究所从事震前探索工作。朱列玉显然是有备而来,预算40个亿无法预测地震,抗震救灾又不由地震局负责,这无法想象,而且日本、美国都未设地震局。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人民群众“翘首企盼”结果。可是,一见饭碗要掉,国家地震局采取的措施是连发微博进行“迅速反击”。

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回应:感谢这位朱代表对我国地震事业的关心,您的议案《关于撤销国家地震局的建议》,题目好像错了,您是律师吧。

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接着反击:关于地震局的任务是什么,果壳网上有两个链接,欢迎阅读。

腾讯微博账号@两会发布,还特意发起投票“你认为更该撤销哪个?”发起投票5小时候,2网网友把票投给了“假日办”而不是“地震局”。

其实,地震局一定要和“假日办”类比,有点“破罐子破摔”之感。

从披露的40亿元经费的用途来看,大头主要集中在“人头费”及住房保障等上面,真正用于预报的经费很少,而老百姓最最关心的就是地震局的震前预报,自己能逃生。因为地震预报是地震部门最重要的法定职责,但是无论在雅安大地震,还是青海玉树、汶川地震,地震部门都没有做出任何预报,这的确让公众非常失望。

有数据表明,在地震局对预测地震毫无办法的同时,2013年国家地震局的资金预算高达40.86亿元之巨。全国据说还有地方地震机构2000多个,既然无法预报,很多人就是闲人。在地震局2010年预算中,预算支出仅为270万元,相当于地震局住房改革支出的六十分之一,你说地震局有何用?

国家地震局撤不撤,的确是一个难题。因为牵涉饭碗问题。

其实,朱列玉代表给了一个地震局发展的思路,可以参照美日等国家做法,把地震局缩编,降级,以地震研究所的名义直接归口中国科学院管理,专职搞震前预报研究,政府职能和科研机构分离,这就会减少公众对地震局的诟病,何乐不为呢?在巨大权力和利益面前,地震应该端正思想,因为这些东西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不管现在地震局撤不撤,但是精简机构,让部门更具活力,让人尽其用,不浪费社会资源,这是大势所趋。看到一个拥有巨大利益,却无法为公众身体财产安全提供保障的部门,你说,大家烦不烦?那是非常烦。

我看,朱列玉代表的议案并非针对地震局这类不经常“露面”的部门,也针对环保部这样的经常“露面”的权力部门,他认为,中国目前的环境问题,环保部难辞其咎,代表不赞成部长就辞职,切断环保部对地方的依赖。

地震局“息怒”,降格使用,也是一种出路,而且能做到不浪费资源,物尽其用。

平心而论,中国像地震局这样的部门还真不少,有待公众慢慢梳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