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卦象与梦的解析

发表:2014-03-02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每个人都要做梦,梦与之倶来,随之而去,伴随人之一生,只要人的大脑之思维能力还在,梦就会长久不衰。弗洛依德因《梦的解析》而誉满全球,主要是从西方心理学角度对梦的解释,事实上,《易经》的预测也并不神秘,并带有一定的科学性。

梦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间流传甚广,《周公解梦》就是流传在民间的解梦之书,从梦中预测吉凶。

《易经》以八卦分列其位,万物的象征都包括其中,易源于象,有象即是易,归象为易,无象无易。卦象是象的一种,而梦境就是梦象,所有能说出来的梦都是一个卦象,通过长时间的研究与实践,通过梦境之象连通易象,以万事万物的象征归于易中之卦,再根据易象来分析解释而达到圆梦,往往是十分准确的。

因此,甚至有人提出占梦是《易经》的来源之一。

古人根据梦的内容不同,把梦分为以下15类:

(1)直梦:即梦见什么就发生社么,梦见谁就见到谁。人的梦都是象征性的,有的含蓄,有的直露,后者就是直梦。

(2)象梦:即梦意在梦境内容中通过象征手段表现出来。我们所梦到的一切,都是通过象征手法表现的,入梦到登天,其实人是无法登天的,在此,天是具有象征意义的。

(3)因梦:由于睡眠时五官的刺激而做的梦。“阴气壮则梦涉大水,阳气壮则梦涉大火,藉带而寝则梦蛇,飞鸟衔发则梦飞”,此即因梦。

(4)想梦:是意想所作之梦,是内在精神活动的产物,通常所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即想梦也。

(5)精梦:由精神状态导致的梦,是凝念注神所作的梦,使近于想梦的一种梦。

(6)性梦:是由于人的性情和好恶不同引起的梦,主要不是讲做梦的原因,而是讲做梦者的对梦的态度。

(7)人梦:指同样的梦境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义。

(8)感梦:由于气候因素造成的梦为感梦。即由于外界气候的原因,使人有所感而作之梦。

(9)时梦:由于季节因素造成的梦为时梦。“春梦发生,夏梦高明,秋冬梦熟藏,此谓时梦也”。

(10)反梦:相反的梦,阴极则吉,阳极则凶,谓之反梦。在民间解梦,常有梦中所作与事实相反之说。

(11)籍梦:就是托梦,此类梦在古代书籍中也有不少记载。人们认为神灵或祖先会通过梦来向我们预告吉凶祸福。

(12)寄梦:甲的吉凶祸福在乙的梦中出现,乙的吉凶祸福在甲的梦中出现,或者异地感应做同样的梦。寄梦是由于人们之间的感应而形成的梦。

(13)转梦是指梦的内容多变,飘忽不定。

(14)病梦:人体病变的梦兆,从中医角度来讲,是由于人体的阴阳五行失调而造成的梦。

(15)鬼梦:即噩梦,梦境可怕恐怖的梦,鬼梦多是由于睡觉姿势不正确,或由于身体的某些病变而造成的梦。

每个人的每个梦不可能都与解梦之书上的内容完全一样,因而解梦往往又不能全部按照书上来讲,一般要遵循以下几种常识性规则:

(1)梦往往与事实相反。很多人做梦,都说梦与后来的事实相反,这就是解梦的一种方法。占梦术中这种梦与现实的反面,正是物极必反的自然现象。也是解梦的一种重要方法,特别适应于大吉大凶之梦象,如:梦见死他人,则大吉。梦见自己死,则长寿。梦见发财,则破财。梦见有人大笑,则有凶事或灾祸发生。

(2)梦是事实的反映。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是正常的现象。有很多人做梦,梦后都说这梦是以前已经发生的事,或者以前曾做的梦,现在竟然发生,事实同梦完全一致,所以说梦是事实的反应。这样的梦不解自明。

(3)梦是身体健康的预兆。我国的古老医学认为,梦与人体各部位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中医认为人体阴阳不调,气盛气衰,都可以致梦。所以根据不同的梦象,可以了解人体器官的健康状况。从这个意义上说,梦是一种生命的自我暗示。

如:梦见大火,自己被烤得燥热难受,则说明身体阳气太盛,气燥,可能出现口舌生疮等症,情绪则亢奋不安,易燥易怒。若梦中发怒,则肝气太盛,肝火过旺,容易得肝病。梦见可怕的事,感到恐惧优伤,甚至哭泣,则说明肺气太盛,肺燥,易得肺病。

(4)梦是上天的昭示。古人认为梦是天帝对人的暗示,是显示吉凶的预兆,是天人对话与交流的一种选择方式,若是此类梦象,自己释梦比较复杂,你可以参照《周公解梦全书》进行释梦,若梦象不符时,再另请高明人士释疑。

(5)别解。别解就是利用其他方术解梦:如:做梦后,可以用周易卜卦的方法,占卜做梦事件的吉凶,或利用四柱八字,推算此阶段的旺衰状态,以此推定梦象的吉凶,旺者吉,衰者凶。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易经》六十四卦,总结梦境类型及其所象征的吉凶,以备您的查阅。

来源:国学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