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招打造“好脖子” 全身经络都通畅

发表:2014-02-28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8日讯】日常生活里一点小改变,就是善待身体的第一步,做到9习惯,全天候不劳损脖子

脖子酸痛的人要学会依靠自己,靠自己去面对、去控制、去纾解,日常生活里一点小改变,就是善待身体的第一步。

发表在《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发现,在家运动、自我疗愈肩颈酸痛,长期而言,效果比吃药好。不过,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独特的,生活方式也各自有异,你可以挑选适合自己或尝试过后觉得舒服的方法,不管选择哪一招,都已经是为身体负责的开始。

1出门围围巾

肌肉也会热胀冷缩。早晨出门时,不要让脖子冷到,记得围上围巾或脖围。夏天时,也要记得不要让冷气直接往肩颈吹。

2座椅靠腰垫

接下来你可能镇日要坐在办公桌或书桌前。正确坐姿才不会给脖子负担。在椅子上用腰靠,支撑腰部、下巴收回、背部打直,颈椎维持正确的弧度,让身体在最舒服的状态。

无论姿势多正确,停留一个姿势太久,依旧会给肌肉负担。所以每一个小时务必换动作,给自己机会站起来倒水或站起来和同事讨论问题。

3喝热姜茶

让身体温暖,也能舒缓疼痛的感觉。喝一口热茶能从口中温度上升,扩散到脖子、肩膀、手臂,甚至上背部。而且姜可以缓解肌肉疼痛,效果更好。

4双手互握手肘上举

当我们一紧张,肌肉紧绷,肩胛骨就会前倾,也就是肩膀耸起。一有空就双手互握手肘上举,将肩胛骨推回正位。记得眼睛平视,保持脖子在正确位置,不要因为双手上举而让肋骨突出,肋骨收回,才能正确伸展肩胛部位。停留5个呼吸。然后才放下来,继续工作。

5手臂往后拉

去茶水间倒水,趁机伸展。伸出手臂,掌心固定在墙面,逆向转身,不需做到痛,只要觉得舒服即可,停留5个呼吸,再换边,这个动作可以伸展到胸大肌以及上肢屈肌群。

6颈枕温热脖子

用温热的颈枕温暖脖子,不仅促进血液循环,舒缓紧绷的脖子肌肉,让肌肉得以放松再回到正位。

而且,只要让脖子温暖,就能让副交感神经得以作用,放松身心,就能纾缓压力。

现在市面上已经开始贩售颈枕,但也可以自己动手做。用红豆或绿豆放在千元钞票大小的布袋里,缝好即可。里面也可以放一些自己喜欢的香草如薰衣草、迷迭香等。使用时,放进微波炉微波1分钟,一用就会爱上。

每逢年节时分交流感情的时候,可以制作几个颈枕送给亲朋好友,取代让人发胖的伴手礼,是个健康的好礼物。

7听音乐

发表在《进阶护理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的研究发现,每天听1小时音乐,可以缓解慢性疼痛。

这些受试者至少已经受慢性疼痛所苦超过6个月,他们自选喜欢的音乐,从快节奏、慢板到自然乐声,一周之后,他们疼痛感减少20%,更棒的是他们不太感觉沮丧,也比较有活力。

8调好适合自己的枕头

“好枕头和高度有关,和材质无关。”台湾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师邱荣鹏认为。

选择枕头时,仰睡的人枕头压平,约肩膀的厚度,侧睡的人枕头约肩膀的宽度,台湾台北马偕医院物理治疗师蔡丽瑛提醒。

如果枕头买回家还是觉得不舒适,可以用大浴巾摺成枕头大小,垫在枕头下,对摺或摊开,自行调整成舒适的高度。习惯侧睡的人,注意枕头要略高才舒适。

9用棒球按摩

肩颈酸痛时,常习惯用手轻揉,痛楚就会消散。现在有更厉害的帮手,就是软式棒球。用棒球沿肩胛骨旁的肌肉从肩膀到中背滚过,再回头滚回来,在激痛点停留,可以增加迷走神经活动,减少神经系统的运作。

来源:康健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