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佛的梁武帝

发表:2014-02-24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4日讯】北朝时,南朝的梁武帝,虔诚事佛,以佛法治国,并拜法云、云光、宝志三大高僧为师。他的皇后虽然美丽,却嫉妒心强,又诽谤三宝,年轻时即死去,堕为巨蟒,托梦给梁武帝:请求超度;因此,梁武帝依据佛经,着成十卷忏法,亦俗称《梁皇宝忏》,此书直至今天仍盛行不衰。

后来,梁武帝又决定建造水陆大斋的仪轨,完工后,梁武帝手捧仪轨,跪在佛前,极其虔诚地祈祷:“若仪轨合乎圣理,则使佛前灯火不点自明,否则灯火仍旧黑暗。”说完拜下,刹那间,灯火通明。

梁武帝在惠约禅师前,受了菩萨戒,当时向禅师顶礼时,请禅师向外保密。于是,禅师也合掌,入于净瓶中,后又化为五彩云朵,而出净瓶。禅师也请武帝向外保密。

梁武帝坚持日中一食,并从大乘菩萨戒出发,发心断除酒肉,诏示全国僧人都断肉食素,使素食成为流传至今的汉地佛教一大优秀传统。

梁武帝出身高门,博学多才,对儒学、佛学,尤其精通。他勤于政务,“冬月四更竞,即起视事,执笔触寒,手为皴裂。”他能活到86岁,主要得益于俭朴的生活作风。受佛教的影响,他从来不吃山珍海味,只吃菜羹、粗饭,而且每天只吃一顿。他穿的是布衣,帽子三年一换,被子两年一易。“后宫贵妃以下,衣不曳地。性不饮酒,非宗庙祭祀、大飨宴及诸法事,未尝作乐。”

身为帝王,梁武帝能够舍弃几乎所有的物质享受,过着一种粗茶淡饮的俭朴生活,确实难能可贵。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