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中国粮食危机将无法避免吗?(图)

发表:2014-02-19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19日讯】中国知名农业科学家袁隆平不久前曾撰文表示,中国最大劫难粮食危机无法避免。此话一出将有关中国粮食危机的讨论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有关中国粮食危机的讨论已经不是一年两年, 但说危机是中国最大劫难, 而且已经到了无法避免程度的警世危言却鲜有听到。对此, 南京独立媒体人孑木星期一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袁隆平看得非常远,看到了中国粮食不能自给的危机。 我认为其原因是中国现行制度下一味追求GDP的发展,掠夺老百姓的土地,说什么GDP 保八保九的,结果导致土地流失。 例如, 南京江浦县的耕地, 现在几乎已经不种粮食了。 如果中国继续大面积开发土地建设工厂和住房, 将来肯定出问题”。

袁隆平指出,中国粮食自给率现在已经只有80%出头,而自给率的红线却是95%; 中国食用油的80%以上都是依赖进口原料加工,仅仅2012年一年中国就进口黄豆6000万吨,13亿中国人平均每人进口将近100斤。2013年中国进口谷物1500万吨,大米200多万吨。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说,随着中国人口增长超过中国自己粮食的种植能力,中国实际上已放弃迄今还在强调的粮食自给自足政策。

不过, 关注中国社会问题的王金祥先生星期一表示,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确需要许多粮食才能满足“以食为天”的13亿人的需求, 但要说中国有无法避免的粮食危机有待商榷:

“从目前表面情况判断, 中国粮食危机的可能性不太存在。中国人口多, 粮食需求大是不争的事实。去年和前年中国粮食都是丰收, 没有什么大灾,粮价也比较稳定,涨价的幅度不是很大。由此看来,袁隆平的话似乎没有什么依据”。

袁隆平说,“尽管中国的危机很多,比如政治危机、经济危机、信仰危机、领土危机、社会危机等等,但只要军队稳定、老百姓还有饭吃,任何危机都可以克服,或者都在保持有序的情况下有办法克服。但吃饭的危机是个例外。如果老百姓没有饭吃了,或者食物短缺了,那么就天下大乱了,政治也好、道德也好、经济也好、良心也好,一切、所谓一切,包括政府,都会在食物危机面前荡然无存,不足挂齿”。孑木先生对袁隆平的警世危言深信不疑:

“因为我是亲眼看到, 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 我见到大多是访民, 找我的也大都是访民。我自己看到了很多, 那些访民也告诉了我很多。 当我问他们种些什么时, 他们大都回答种些蔬菜, 因为蔬菜比大米赚钱”。

2013年11月底,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由此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知道中国粮食危机可能带来的危险。然而,农业政策学者程国强分析认为,中国目前不缺粮;小麦、水稻以及玉米库存消费比在40-60%,而联合国的安全线为17-18%;中国缺的是粮食安全新战略、新机制,缺的是良田好地、绿水青山,缺的是战略视野以及安全、持续、稳定的全球供应网络。

王金祥表示,作为一个大国,天灾人祸不可能在中国所有地方发生;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水稻专家, 袁隆平评论中国粮食危机的话语不见得有道理:

“一些小国家,一旦遇到干旱或水灾之类的灾害造成粮食减产或绝收,粮食危机就可能爆发。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则不同,南方有灾,北方、西部或中部不见得也有灾。 袁隆平如果说水稻种植问题, 他的话可能忠言逆耳; 但涉及到到粮食供给问题, 他的话我不是很赞同”。

袁隆平说, 中国市场上食物看上去很丰富, 但那些丰富的食物激素催大和催长的产物, 一头本来需要正常喂养一年的猪, 基本上三个月就长大, 是激素猪;正常要半年长成的鸡,现在在市场变成了28天就长大的激素鸡。袁隆平说农民没有积极性种粮是因为老老实实种粮不仅发不了财而且连生存都困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