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的“马上”情怀(组图)

发表:2014-02-05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孟頫饮马图

【看中国2014年02月05日讯】今年是农历的马年,按照计划,除了照例在年初发行马年的生肖邮票外,元代赵孟頫的文人画《浴马图》也将入图邮票发行。在马年,我们也不妨来欣赏一下千年前赵孟頫的“马上情怀”。

赵孟頫在绘画方面主张越过南宋,直追唐、五代、北宋,提出“作画贵有古意,若无古意,虽工无益。”由于赵孟頫“崇唐”人画风的巨大作用,元初人马画在一定程度上远承唐人风范,其绘画题材集中表现了唐装人马或蒙古贵族的游骑生活和外国向元廷供马的场景。
赵孟頫的鞍马画虽不及山水画影响大,但也是成就卓著。现存的赵孟頫鞍马画主要有:《人马图》卷(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人骑图》卷、《秋郊饮马图》卷、《浴马图》卷(均为北京故宫博物院藏),《调良图》卷(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几乎全部收藏在博物馆,在市场上极少出现。

赵孟頫之画马,据其《人马图》卷题“画固难识画尤难,吾好画马,盖得之于天,故颇尽其能事。若此图自谓不愧唐人,也有识者许渠具眼。”又题:“吾自小年便爱画马,尔来得见韩干真迹三卷,乃始得其意云”。


赵孟頫浴马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俯人马图大都会博物馆


赵孟頫调良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赵孟頫古木散马图


赵孟頫滚尘马图卷


赵孟頫人骑图


赵孟頫秋郊饮马图绢本设色23.6×59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来源:中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