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帽子”一词从何而来?(图)

发表:2014-01-30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30日讯】“绿帽子”一词可谓渊远流长。时至今日,大家虽然都知道“绿帽子”一词所代表的含义,而且很多人还会一谈“绿帽子”就色变,但很多人却并不大清楚“绿帽子”一词从何而来。

大家的理解中“绿帽子”的含义就是指女子背着自己的老公偷汉子。但为什么不叫做“红帽子”或者是“紫帽子”来代表那层意思呢?

李缘铭与友论辞赋 妻子戴绿帽偷汉子

其实“绿帽子”是来源于很久以前的唐宋。

话说唐宋时期文风特胜,正是名士倍出之时。文雅之士相互推崇,大家伙吟诗作赋,相互结交。有时候只为推敲诗词更是彻夜不眠,只道是知己难逢。

当时一个叫李缘铭的文人,他酷爱辞赋,经常邀朋唤友来家中作客,只为吟诗作对便可彻夜不眠。是故他也经常去友人家中作客,讨论辞赋。

此人有一妻貌若天仙,只怨嫁了李缘铭,是故常常独守空房。空房的滋味实在是不好受,但既以嫁了却也无甚怨言。然而时间一长,这位美若天仙的女子便觉得很是难受。

住她家隔壁有一户人家,男子因丧妻一直单身,这位男子自然见过这位天仙一般的美女,他常常爬在院墙上偷看她.并且一直垂涎着她的美貌,虽有色心却没色胆。

有一天,这位叫李缘铭的文人又去朋友家中作客,独留她冷清一人。闲来没事,她便依在门口看着门外发愣。

这时隔壁的单身汉也正坐在门口发呆,她觉得太寂寞了,便叫来了单身汉陪她聊天。

那单身汉更是求之不得,于是在以后一段日子里,每当寂寞的时候她便找他聊天,而他也迫切的等着她来找他。

正所谓日久生情。时间一长,两人之间竟然产生了些许的情素。终于有一天她和他做了出轨的事。

这李缘铭平时本就很少在家,对她也是关注得少,因而他妻子和那单身汉的事情,他一点也不知道。

然而正所谓作贼心虚,虽然李缘铭很少在家,但有时候他毕竟还是会回家的,由于害怕俩人的事情被其察觉,所以他们思前想后决定想一个办法,以免正巧这李缘铭在家碰到,想来想去俩人也没想不出个主意。

话说有一天,这位天仙女子准备上街卖点饰品,但此时太阳正烈,于是她便把自己相公平时戴的帽子戴在了自己头上。而当时的文人都喜爱戴着绿色的帽子,也许是因为文人们觉得绿色有青春蓬勃之意。也就是这样这名女子无意想到了一个好的主意。于是每当李缘铭不在家的时候,她便戴着他的绿帽子在外面走动,单身男子看到后就心领神会。

就这样他们安安心心的背着李缘铭偷情,虽然他们自以为万无一失,但事情总有出乎意料的时候。

终于有一天,因为一卷诗词忘在家中,才出门不久的李缘铭急匆匆的赶回了家。结果他的妻子和那单身汉在床上赤身裸体正行苟合之事,被他撞了个正著。一直文雅风流的李缘铭恼羞成怒,他一气之下休掉了自己的妻子。

从此他的妻子和那单身汉子偷情的事情也逐渐流传开来,后来大家便把那些不守妇道背着自己相公偷汉子的事情叫做戴“绿帽子”。

据说自那以后,文雅之士们便不再戴绿颜色的帽子。

从此绿帽子就成了男人的忌讳,成了奇耻大辱。“绿帽子”一说也自那以后流传至今了。

历史著名“绿帽子”事件,就是唐朝色鬼唐玄宗上了自己的儿媳妇,让寿王妃自请出家为女道士的遮羞,并很快就将这位“杨太真人”杨玉环接回后宫,搂在怀中,满足起自己的私欲来。

他给自己的儿子戴了顶大绿帽子,而儿子寿王李瑁也只能是忍气吞声,眼巴巴地看着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