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任国安委主席 迅速巩固权力最新迹象(图)

作者:秦雨霏编译报导 发表:2014-01-25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周五宣布习近平将领导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外媒评论该委员会将收紧对军队,国内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控制,并试图提高有时候彼此竞争的官僚机构的协调。(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4年01月25日讯】中共周五宣布习近平将领导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外媒评论说,随着中共越来越面对迫切的和复杂的国内外的安全挑战,委员会将收紧对军队,国内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控制,并试图提高有时候彼此竞争的官僚机构的协调。这也是习近平迅速巩固权力的最新迹象。

华尔街日报:中共面对迫切的国内外安全挑战

《华尔街日报》1月24日报导说,该委员会是习近平在中共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方案当中最显著的一个部份。周五的宣布首次提供了一些有关该委员会将如何运作的细节,尽管仍然信息寥寥。

李克强总理和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将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副主席。新华社说,该任命是周五在政治局会议上作出的。

新华社说,新机构将向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报告,并将“计划和协调有关国家安全的重大事务和重要工作。”

该委员会被一些分析家视为习近平掌握权力的一个措施。过去的中共领导人曾试图建立这样一个委员会但是被阻挠,主要是由于军队抗拒文职领导人监督。

随着中共越来越面对迫切的和复杂的国内和国外的安全挑战,这样一个机构的必要性在近年越来越加大。

挑战包括中国西北中亚方面持续的动荡,政治异议在社交媒体上的扩散和跟日本就争议岛屿的对抗升级。

日本去年建立了它自己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新的中共机构是仿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但是将更加注重国内安全,根据中国分析家说。

本周早先,中共也提供一些有关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成和功能的细节。这个深化改革小组也是由习近平担任组长。他们周三召开了第一次会议。

其他三名政治局常委被任命为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副组长: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张高丽和宣传沙皇刘云山。

共产党有好几个“领导小组”负责不同领域的决策。但是一个小组由四个常委组成则是非同寻常的。一些分析家说,新的小组将帮助克服来自强大利益集团的改革阻力,但其他人则担忧它将只是增添又一层官僚机构。

新华社也说,新的机构有六个分组,反映出改革的重点领域:经济和生态;民主和司法;文化;社会;党建;和纪律监察。它没有确定新的领导小组的其他成员。

路透社:习近平迅速巩固权力的最新迹象

路透社1月24日报导说,中共主席习近平已经被中共政治局任命为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这是他迅速巩固权力的最新迹象。

这个行动使得习近平负责一个处理国内国外危机的委员会。大约一个月前,政府说习近平将负责一个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李克强和张德江将担任该委员会的副主席,官媒新华社在它的微博上说。

在政府11月份的公报当中,委员会将如何运作的细节仍然不清楚。但是中共暗示它将聚焦于国内事务。

专家说,中共这个安全委员会是仿照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而建立,并将增加中共不同安全官僚机构之间的协调,它们现在被分裂为警察,军队,情报和外交服务等部门。

中国可能的国际热点包括日本,朝鲜和南海。

中共说,它也面临相当大的国内威胁,包括西藏和新疆两个少数民族地区的持续动荡。

美联社:新职位赋予习近平最终控制权

美联社1月24日报导说,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新职位赋予习近平对于警察和庞大的国家安全机构最终的控制权。这个权威过去通常是由共产党的国内安全部门主管持有。

在这个级别上挥舞权威的上一个领导人是邓小平,他对国家政治的重大影响力一直延续到九十年代初,尽管处于半退休。江泽民曾经试图建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且由自己负责,但是被竞争者阻挠。

如果的确如外界预期的那样,这个委员会将仿照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模式,它将作为主席听取情报,军队,警察和其他顾问的建议的主要平台。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