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敲山震虎 习近平负责最后一刀?(图)

发表:2014-01-12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资料照片)

【看中国2014年01月12日讯】美国之音/中共监察部门说,在过去一年,中央打住了30多只“大老虎”(副省部级以上)。中共最高领导习近平说: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这位中国一把手还要求政法机关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

*习近平要清除“害群之马”*

中共在本周中召开了两天(7、8号两天)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新华社援引习近平在会上的话说,政法机关(公检法)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习近平是泛指而没有点名,但海外不少舆论和报道认为,习近平“亮剑”所指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亲北京的多维新闻网周三引“观察人士”分析称,周永康“马仔”李东生落马,当局全面剪除周在四川官场、石油系统羽翼,现在“棒打周老虎”行动已进入周永康最核心势力范围---政法系统。

在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还说,“谁违反制度就要给予最严厉的处罚”。“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这里,习近平也没点名,但海外有分析人士说,“违反制度”有程度之分,无论轻重都要给予“最严厉惩罚”?

中共在18大之后,就不断传出“周老虎”(周永康)出事的消息,但一直没得到当局证实。去年12月以来,纽约时报、南华早报、路透社以及中文明镜网等渠道报道:周永康已在12月初先是软禁后是正式被双规。南华早报周四(1月9日)报道,周永康大儿子周斌已被正式逮捕,将以贪腐罪受审。目前周家正四处寻觅辩护律师。南华早报说,中央要处理周永康案,已传达到“省部级”。日前,有香港媒体说:北京要“杀虎过年”。凤凰卫视有评论员说,一月下旬中纪委开会将有所公布。还有消息说:周案,最迟到今年春天两会前就会有所公布。

周永康是中共17届政治局常委,长期主管政法工作,被称为“政法王”。在他主政政法工作期间,中国维稳经费超过军费。

如果周被拿下,这是中共“打倒四人帮”以来所打住的最大“老虎”,破了“刑不上常委”潜规则。中共元老虽然也“拿下”两任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最高当局也曾将两位政治局委员陈良宇陈希同判刑,但到目前为止,尚无常委被整肃。

*去年中共打住31只“大老虎”*

1月10日,中共监察部门(中纪委监察部)通告在2013年打了31只“大老虎”----中管干部。所谓中管干部,是指中央组织部管理的副部级以上干部。在这些干部中,有三名正部级干部:蒋洁敏、李东生和李崇禧。此三人都和周永康有密切关系。2013年被清查的高干,不包括在18大前被判刑的政治局委员薄熙来。

除了大“老虎”,中共也打小“老虎”。中纪委周五通报,2013年共“查处”了18万党员干部。法制晚报援引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黄树贤的话说:要“老虎”“苍蝇”一起打。黄树贤说:去年,一共处分182,038“干部”,15万人党纪处分,其余是政纪处分。

值得提到的是,新华网11日有报道题目是:是谁?中纪委“老虎榜”,还有高官未公布?这篇题目源自华夏时报11日一篇文章。文章说:众所周知,“中管干部”一般为部级官员。而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只点出了已经公布的22位落马部级官员的名单,这意味着,还有暂未公布名单的多位高官已进入中央纪委查办程式。

*习近平呼吁“公平正义”*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这篇两三千字的讲话,有多次提到了“公平正义”。他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习近平还说,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民正义。”

中共18大以来,习近平和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就在多次场合下说: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子上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安部:政法机关是刀把子和刀尖*

1月10日,人民网报道,习近平这次在政法会议上讲话后,公安部部长和副部长都出来“表态”。部长郭声琨是国务委员和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他说,习近平的讲话,概括起来,就是要“突出强调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党和人民的‘刀把子’。”

另外一位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继续延伸阐述刀把子理论:“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公安机关就是刀把子上的刀尖和刀刃。”

人民日报9日发表评论员文章也重申了刀把子理论,称这刀把子,“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习近平的四个“决不允许”*

习近平在这次讲话中还提出四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中共建政以来出现的诸多冤假错案,都是在“政法部门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出现的。

*习近平谈维稳和维权的关系*

另外,习近平还谈到了“维稳”和“维权”的关系。所谓维稳是北京认为的“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所谓维权,是指利益受到损害的弱势群体维护自己的权益。这是矛盾的双方也是一个问题的两面。

习近平说: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他还说,要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

习近平还说:“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习近平说:“要发动全社会一起来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

针对习近平的维稳维权理论,新浪网友东方早报微网志说:有效维护民权才有社会稳定。习近平指出:“要处理好维稳和维权的关系。”这显然有所指,这些年来,总有那么一些手持法律权柄者,不信法治,反而信奉“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准,不出事就是有本事”。维权才能维稳,对基层民众个人权益的习惯性侵犯,埋下的只是不稳定的火种。

网友章劲:稳定是每一个国家都应该实现的,但过去存在一些比较极端的维稳方式,偏离了政法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还产生了一些问题。习近平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用维护公正正义这个核心价值观来连接维稳和维权,也说明维权和维稳不是矛盾的,都是可以解决的。 (南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