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四川上演(图)

发表:2014-01-09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十几岁的小学生都不愿意被送回家乡,一位女孩对采访她的记者说:“在这有米饭和肉吃,回家却只能吃土豆和玉米”

【看中国2014年01月09日讯】近日,两条与四川凉山有关的新闻,如同电影蒙太奇一般刺激着人们敏感的神经;首先,有关部门近日查获了一起“非法使用童工”案,深圳一家电子厂非法雇佣的41名童工被“解救”,然而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这些十几岁的小学生都不愿意被送回家乡,一位女孩对采访她的记者说:“在这有米饭和肉吃,回家却只能吃土豆和玉米”,“我不想回家”。她们的家乡,就是四川“凉山州”,是全省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这里交通不便、水电不通,农民人均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与这些“童工”的月薪大致相当。因此,甚至就连他们的家长也觉得,走出去打工不是坏事,能够增长见识,有经济收入,还能吃到肉,即便每天工作12个小时,日子也远远比在家里强。另据《华西都市报》7号的报道,四川凉山州委常委、州国资委党委书记因公款大吃大喝,被中纪委通报,指其率领工作组下基层视察 ,一顿晚餐下来,总费用竟然达到了15000多元,其中仅烟酒就8000多元。

对此,作者纸上建筑的文章点评说,一顿饭就吃掉了一万五,如此阔绰的手笔恐怕连那些富裕的地方也自愧不如。而这正是那个就连被解救童工都不想回去、“不能吃肉”的凉山州,看来没有什么绝对的贫困,只有绝对的不公。老百姓食不果腹,而官老爷们却挥霍无度,他们的经费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就来自于这些可怜的民众,这就是所谓的“鱼肉乡里”,这根本不是什么“作风”问题,这是赤裸裸的犯罪。

这两条新闻撞到一起,应该是纯属巧合,一边是每天工作12个小时的童工,一边则是大吃大喝的县领导,他们来自同一个家乡,却又仿佛根本不是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里。另一方面,四川凉山州是早在2008年就被媒体曝光,大量向深圳东莞批发输出童工的老少边穷地区,当地领导下基层一顿晚餐花销1.5万,顶多也只是被通报批评,罚酒三杯,而那些贫困家庭的未成年孩子,即使被“解救”回凉山,恐怕年后还会成群结队的返回城市,继续他们“有米饭和肉吃”的童工生活。

作者帝国良民的文章说,因为我们看到,自从2008年媒体曝光至今,情况都是如此,不过,媒体的再次曝光,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什么是凉山的贫困?并对他们赤贫的生存状态有了更直接感性的认识。当地领导穷奢极欲的晚餐,再配上大量输出的童工场景,印证了一幅“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代版本,不知这些醉生梦死之徒对此有何感想?

我们总是对凉山这种偏远贫困地区的生存现状深感无奈,对大量存在的童工输出现象,也似乎束手无策,甚至有人报怨媒体不该曝光那些童工的存在,反而迫使他们重新回到家乡那种只能吃土豆和玉米的生活中去,正是这种种的辛酸与无奈,构成了当今中国社会的真实写照。

原标题:四川凉山孩子深圳当童工有肉吃不愿回家乡 与当地官员挥霍无度成对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