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腐败报告:院长成腐败高发人群

发表:2014-01-07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7日讯】法官腐败并非单纯的道德和监督问题,200个样本组成的这份报告主要对法官腐败的特点、高发人群、寻租领域、司法生态等进行分析。而治理法官腐败的痼疾,亟待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及政治体制改革,以消除体制性障碍

这份汇集了200个法官腐败案例的报告,当中既有昔日位高权重的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曾被津津乐道的“三盲院长”山西省绛县法院原副院长姚晓红,又有籍籍无名、滥用职权的厦门市开元区法院执行庭助理审判员林道聪等(详见附录)。因涉腐败,他们同被收录在这份报告中。

报告所指的腐败沿用“透明国际”的定义,这个致力于监察全球贪污腐败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根据腐败是公权力滥用为私的概念,将司法腐败界定为“法院系统的任何一员对公正司法程序的所有不当影响”。

不过,报告仅将目光投向法院系统中的法官群体。美国法学家德沃金有一句名言,“法律是帝国的首都,法官是帝国的王侯。”这是对法律权威、法官地位的高度赞美。据最高法院官方网站,全国法院目前共30余万干警,法官19万余人。他们手握审判权、执行权,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守护者。

样本中的200人,集合了1995年-2013年被追究刑事责任的部分法官,仅有几例例外(被开除党籍)。他们的案情见于司法文书、官方通报和媒体报道,覆盖除西藏、港澳以外的31个省(市、自治区)的全国四级法院,位于金字塔顶端的最高法院亦不能超然于外,级别最高者是黄松有。

他们的寻租领域主要集中在执行、民商事和刑事审判、法院基建。样本中,地方高级法院和中级法院法官各为35人、69人,分别占样本总数17.5%和34.5%,可谓法官腐败重灾区。

同样腐败高发的是各级法院“一把手”。200人的样本中,各级法院原院长、副院长分别是41人、43人,共占样本总数的42%。其中,地方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的原院长、副院长14人。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因司法公开有限,这份样本仅是通过公开渠道有案可查的落马法官,并不符合统计学对样本总量和样本分层的科学要求。目前,最高法院正在建立中国裁判文书网,据《财经》记者了解,2013年内有望开通运行,不过公开程度、范围有待观察。

法官腐败的整体情况难以考量。法官腐败的人数,散见于最高法院历年工作报告,但因为并无统一的统计口径,难以计算较长时间跨度的总和。

网友热评:

还有不腐公正审判的法官吗?

可能绝对了点,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法官是腐官。不信搞个民调或暗访,一下子就大白于天下

法官的职业好。吃了原告吃被告。吃拿卡要习惯了

我想知道福建省错判17年案的法官受到了什么样的处理?

腐败难除在于体制和用人机制腐败!

都是葫芦僧断糊涂案

司法腐败,无可忍耐!

如知法者执法者在犯法,这个后果是不可想相的!

来源:财经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