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会因张成泽被清除走向反目吗?(图)

作者:庚元 发表:2013-12-14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韩国“TV朝鲜”转引中国高层消息人士说,张成泽的亲信,朝鲜副总理卢斗哲与李武荣已在中国获得政治庇护。(朝鲜日报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3年12月14日讯】朝鲜仅次于金正恩的二把手,据称与中国关系密切的张成泽被清除,这些天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这件事不仅事关朝鲜权力格局的变化,还可能对中朝两国关系,甚至东北亚局势走向产生深远影响。

亲中势力受重创 中朝关系或逆转

据韩国电视台“TV朝鲜”11日在独家报导中引述中国高阶消息人士的话说,在金正恩8日废除张成泽一切职务后,有两位朝鲜副总理逃到中国避难,并已获得中方政治庇护。如果消息属实,这是中国前所未有的给予在政治内斗中失势的朝鲜高管政治庇护,这无疑是一个明显的信号,表明中共对金正恩清除张成泽感到非常不满。

在12月9日举行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张成泽被宣布有严重反党反革命行为、阻碍党建立唯一领导体系的反党反革命宗派行为,并犯下将国家宝贵资源廉价变卖的卖国行为……,会议宣布对张成泽解除一切职务,剥夺一切称号,开除出党并除名。

另有报导称,张成泽已在12日被“犬决”。据说张和5名亲信被剥光衣后放入铁栏,放入120条饿了3天的东北猎犬撕咬,直到吃光。历时1小时,金正恩、李雪主带领300多名高官观看。

张成泽被认为是朝鲜政权的亲中派,金正日生前多次在他的陪同下访华。金正日死后,张成泽又受命辅佐金正恩度过掌权的过渡期,是仅次于金正恩的朝鲜第二号实力派人物。普遍认为张成泽是朝鲜在过去几年尝试进行中国式经济改革,建立经济特区的的主要推手和操盘手。此次清除张成泽提及的借口之一就是“将国家宝贵资源廉价变卖”,而中国又是朝鲜资源的最大买主,金正恩将张成泽的罪名指向中国的意图也十分明显。

韩国《Herald经济》对朝消息人士称,金正恩上台后,张成泽和金正恩之间就经济改革和对外政策存在分歧。张成泽还试图让金正男夺权,张在北京的亲信和金正男接触,此事被金正恩发现后,才遭到了肃清,在其罪名中“阻碍党建立唯一领导体系的反党反革命宗派行为”,金正男被认为是最关键因素,而金正男当年被金正恩追杀,据传正是得到北京的保护才幸免于难。

另有消息指,在此次清除张成泽的未公开的内部批判中直接指张亲中卖国。

中朝反目将彻底改变朝鲜半岛局势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朝鲜在经济、贸易方面,越来越依赖中国,美国的外交关系协会在2008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国内食物、武器和燃料的主要来源。可以说没有中共对朝鲜的大规模援助,平壤政权很难能维持到今天。

出于意识形态上的惺惺相惜与地缘政治的安全和战略考虑,中共在政治、外交和经济上全力支持朝鲜,希望维持朝鲜的政权稳定,即使近些年,国际社会对朝鲜核试验实施制裁,中共依然不顾国际社会的压力,也没有停止对朝鲜的大规模援助。

尽管朝鲜需要中国的援助,但对金正恩来说,树立权威、稳固已经到手的权利,不容任何他人,包括自己的兄弟染指,与这点相比,其他任何事情,包括中国的援助都不重要了。

如果媒体报导属实,中共为受张成泽牵连的两位副总理提供庇护,说明金正恩在清除张成泽后没有及时向中方通报,或者即使通报,也没能取得中方的谅解,中朝间的基本互信可能将就此不复存在,中朝间将撕破脸面。

历史上共产党国家之间,尤其是彼此接壤的国家之间的关系,往往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国与国正常关系,共产党国家间往往不是同志加兄弟的关系,就是反目为仇的敌对关系,即便恢复正常的国家关系,也是在彼此打斗数年之后。

如果没有中共的援助,被国际社会长期孤立并受到禁运制裁的平壤政权是难以为继的。为摆脱困境,朝鲜很可能不得不与美国改善关系,或继续核武试验,或铤而走险在朝鲜半岛挑起事端,唯一的目的就是吸引美国的关注,而不是真的发动全面的南北战争,因为一旦朝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没有中共的强力介入,金正恩政权必将崩溃。而中朝反目,中国也失去了介入的借口,所能做的也就是重兵布防中朝边境,防止大量难民涌入。

可以说,张成泽被清除,意味着今后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将大打折扣,很可能是朝鲜半岛局势彻底发生改变的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