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出事消息频传 官方遮掩防引爆政权危机?(图)

发表:2013-12-05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5日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事的消息屡被传出,虽引发海内外热议,而官方周二仍未证实。但薄熙来案发后的几个月内,北京高层对周永康众多亲信心腹的查缉,被外界认为权力斗争的刀锋已逼近周本人。有评论认为,官方舆论为周永康遮掩的原因是担心事件可能引爆中共政权危机。北京方面未如报道所称在当天证实这一说法,还全面封锁了该消息。但同一天被视为有党内派系色彩的大陆《财经网》,发表题为《冷眼:封建社会真的“刑不上大夫”吗》的文章,被指暗示意味强烈

周永康.jpg图片:周永康。(网络资料)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出事的消息屡被传出,虽引发海内外热议,而官方周二仍未证实。但薄熙来案发后的几个月内,北京高层对周永康众多亲信心腹的查缉,被外界认为权力斗争的刀锋已逼近周本人。有评论认为,官方舆论为周永康遮掩的原因是担心事件可能引爆中共政权危机。

近日,有关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消息纷紜,总部在香港的《星岛日报》周一引述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北京当局在司厅局级官员层面开始传达一份“重要文件”,内容提及周永康因“企图政变及腐败”被拘捕。台湾《联合报》周一传出周永康被拘捕的消息,还预言官方会在周一向外界公布相关情况。

北京方面未如报道所称在当天证实这一说法,还全面封锁了该消息。但同一天被视为有党内派系色彩的大陆《财经网》,发表题为《冷眼:封建社会真的“刑不上大夫”吗》的文章,被指暗示意味强烈,文章称:“不同于一般民众的理解,历朝历代多有高官依律受刑则在事实层面否认了“刑不上大夫”曾被施行。将‘刑不上大夫’理解為高官不受刑罚也缺乏基础。”文章还提到了,“薄熙来被公诉后,谁都不能心存“刑不上大夫”的侥幸。”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高层虽未证实,但相信上述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这个消息绝对不是空穴来风,但是可能未必是逮捕。腐败只是借口,最关键是权力斗争。这次设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个是取代政法委,另外就是加强习近平的权力,矛头是对准周永康的,对他动手其实已经传了很久了,也不排除这种斗争最后要彻底地把周永康打倒。”

香港《南华早报》今年10月21日曾报导,习近平已成立特别工作组负责调查周永康。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领导。消息称,警方在此次调查中任主要角色。“习近平委派傅政华统筹近期关於周永康案的调查,而王岐山则负责总揽案情和反腐全局。”

就在当天,央视英文推特发布一条消息称,习近平已下令专门成立一个针对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贪腐的调查委员会。第二天,这条消息被删除。外界普遍认为,央视消息来源是香港《南华早报》当天的报道。

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被调查的消息屡传不绝,虽均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其心腹亲信连月来纷纷落马,从四川省扩展到石油系统、政法系统,包括李春城、郭永祥、蒋洁敏、李华林等,被认为是周家“管家”的四川商人吴兵8月也被抓捕,如此种种均被外界普遍解读为矛头直指周永康。

而近月,有迹象表明,调查已涉及到了周永康的家人。被指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的《财新网》自9月陆续曝光周永康家族丑闻,该网站在11月22日还点名报道其子周滨(即是周永康的儿子“周斌”)涉贪,称“周滨及其亲属涉嫌以不名誉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长庆油田的两个高产区块,并转手获得高额收益。”报道称,中海油官员米晓东是周滨海油与陆上油田生意的打理人,而周滨则是幕后的实际控制人。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二表示,北京方面没有直奔目标,而是采取包围的策略,从权力高层逐个去除周永康的人,对周永康的调查或已接近尾声,但如何处置,中共最高层仍要在权力斗争中寻找平衡点:“习近平上台也就是一年,所以做好准备我认为需要一定时间的;再有一点,老的一辈,从江泽民的提拔到胡锦涛的重用、共事,周永康掌握的情况尤其对高层的斗争都比较多的,对现在的领导人来讲,一个是决心,另外一个要充分的准备,所以不是一个简简单单说拿下来就拿下来。中国的高层斗争非常复杂,十八大到三中全会,明显的习近平是要加强中央集权,感到他的力量还是不足的,肯定要不停斗,有斗争但是他是在想办法要达到一些新的平衡。”

香港《苹果日报》周二刊发题为《中共打老虎为何忸怩作态?》的评论称:“官方舆论为什么一再为他遮掩,在揭开周永康问题的盖子时忸怩作态?问题不在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打老虎的决心,而在於中共的政治运作机制、反贪机制还未有惩治政治局常委的环节,在于周永康可能引爆的中共政权危机。”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教授孙文广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权斗较量的背后也涉及江泽民:“博弈正在进行,到底能不能在最近揭露出来要看上层斗争的结果,江派的人物一定在这事情上千方百计的维护,如果把周永康绳之以法,那么江泽民的事情也会被揭露出来。这里是个较量,较量的背后是涉及到江泽民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