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龄子女”可申请到香港定居

发表:2013-12-03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3日讯】香港居民在大陆43岁以下的“超龄子女”,根据公安部周一公布,可以申请前往香港定居。社区组织协会认为是对当年家庭未能团聚的补偿。有立法会本土派议员则担心,会随之输入国内奉迎、统战的文化。

大陆公安部周一在网上公布,明年2月10日起,亲生父或母亲在1983年12月31日(含当日)之前首次取得香港身份证的港人,其内地 “超龄子女”,可申请前往香港定居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干事施丽珊对本台表示,“超龄子女”来港安排早在2011年实施,今年是第4批。官方最新安排是放宽到至1983年底前来港人士。她举例说,就算是不到14岁的未成年子女,父或母当年可能是没有送钱 “疏通”官员等原因,导至子女未来港。之后子女超龄来不了,新安排是只要不到43岁,都可以来港与父母团聚,或照顾父母。

施丽珊说: “有些人是有几个子女的,当年不到14岁也不批给你,就算你有10个14岁以下的孩子,大陆只批你一个,你没有钱给他,不批你也行。”

根据公安部的网站,港人内地“超龄子女”是指在其亲生父亲或者母亲于2001年11月1日以前取得香港居民身份证时未满14周岁的内地子女。(新安排目前放宽到1983年,即1983年到2001年间取得香港身份证的未能受惠。)

也就是说,今年年纪在43岁以下也将受惠。

施丽珊说: “超龄子女的意思是,当年应该14岁之前可以来香港,但大陆没有给,现在补偿给你。可以是13岁最大,到今时今日,最大就43岁。只不过是要分批申请, 2001年之前很多人来了香港,逐年放宽,今年是到83年了,明年可能到84年。”

香港有公司顾问就分析,当下大陆经济好,社经地位强的超龄人士未必会移民香港,预料安排会吸引一些低技术的建筑劳动力人口,舒缓香港的人力紧张。

乐先生说: “不排除是一些经济环境差的来港,经济环境好一点的不稀罕来香港,事实上经济差少少的会来。这些人在20岁,30岁左右,还有劳动力,帮香港减低一些人力需求。”

不过,民选的立法会本土派议员范国威就担心,该批成年人流入,同时会输入国内的奉迎文化,也有利国内对香港的统战工作。

他说: “新一轮的申请者会否夹杂大陆共产党的国安,来香港做一些统战与政治工作,收集政治情报? 确实令香港人存疑或者担心。香港人强烈感觉到,香港大陆化的情况是水银泻地式。过去,即使根据现行单程证制度,大陆的主事单位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赖昌星案、施君龙案,走后门、假结婚、假证件等,令本来没有权申请的,或有严重刑事罪行的,也借这漏洞来香港。”

范国威指,香港要极力收回单程证的审批权。保安局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与内地当局就审批情况及来港安排保持紧密沟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