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涉疆社论很暴力 零伤亡散发不安讯息(图)

发表:2013-11-20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喀什市民警在街头搜查民众档案图片(AFP)

【看中国2013年11月20日讯】新疆巴楚县上周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警方当场射杀9名被称“暴徒”的维吾尔人,另有协警与警察两死两伤。《环球时报》星期一就此发表的评论中,把干警遭暴徒袭击时干警“零伤亡”作为奋斗目标。对此,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认为,官媒不顾事件性质,支持警方未经法律程序置人死地,是“流氓”行为,他反对任何暴力行为。

上周六新疆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派出所遭到袭击,致使两名协警遇难,两名公安受伤。环球时报网称,九名暴徒被当场全部击毙。而在今年4月23日,色力布亚镇曾发生暴力事件,造成民警、小区工作人员15人死亡。不过,对维吾尔族死亡人数却只字不提。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星期二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同一个地方发生两次同类事件,结果是警方动用武力镇压,但这次没有公布事件过程及事发原因,疑点重重:“警方为什么把这些人全杀了,而不留活口,破这个案子。为什么发生在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派出所,还是另有原因”。

《环球时报》周一社评称,同一个镇反复出现暴力袭警事件,说明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震慑在巴楚县还未做到足够强大。暴徒们仍然有胆子聚集起来发动袭警,而且他们仍有能力进行这种组织。此外当地基层派出所的警力还不够,防范暴力袭击还做不到万无一失......希望国家下大力气加强新疆复杂地区的基层派出所建设,配备充足警力和装备,把干警遭暴徒袭击时做到零伤亡作为奋斗目标。

对此,伊力哈木说,“另外你说的环球时报的这篇文章我看过,我觉得很流氓,作为一个政府的媒体实际上发出的是政府的声音,他们开枪无论我们用镇压也好,别的也好,是不是符合法律的程序,环球时报的着力点不在这里,而是自己人不伤亡,他不顾对方是什么样的性质,不尊重对方的生命。我认为无论对方是什么人,哪怕是嫌疑人,只有法庭才有权判罪”。

伊力哈木说,警方在遇到危险时有权制止犯罪,但不应过度使用武力:“他如果过度使用武力就是非法,我们不可接受。这是过分的挑衅和镇压,但是这次官方没有公布细节,所以我还是对官方的这种做法保持不信任,当然我反对这种暴力,无论这种暴力是来自维吾尔族还是汉族,还是政府,哪怕是以反恐的名义过分使用暴力的话,也是不可接受的”。

乌鲁木齐市民张先生说,环球时报社论中的立场,在新疆一直视为理所当然:“他也不是新的提法,他现在遇到危险时可以采取主动行为(开枪),并不是说他确实遇到袭击的时候还击,他觉得遇到危险就可以采取主动行为。早些时候我就听说喀什武警,他们没有明文(规定),但是都知道,感觉到有危险就可以采取主动行为。目前新疆喀什采取的高压政策,他们做的很多事情很容易引发受害者家属报复,他们要避免零伤亡不太可能”。

喀什巴楚县的一位汉族人说,当地绝大部分是维族人,如果真想报复汉人,无法防范:“你一出门全是维族人,你不可能不跟维族人靠在一起走,你走过的都是维族人,你不可能不过去,如果你过去了,里面万一有一个暴徒,一刀捅过来,你能注意得到吗?因为毕竟这里维族人多”。

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环球时报的评论公开主张警方使用暴力:“评论公开倡导暴力,零伤亡就是拿机关枪扫射,直接开枪杀人灭口,以减少警方的伤亡,如果要是抓捕,肯定会出现一些抗争。为了保护中国的武装人员,当局社论就倡导这些”。

(原标题:环时呼吁加强武装新疆干警遇袭做到“零伤亡”引发反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