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宝典:建立孩子自信的金锁!(图)

作者:洪兰 发表:2013-11-20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赏识教育官网)

【看中国2013年11月20日讯】一个国中导师写了封长信给我。

信中说,有个女大学生从高空跳下来自杀,遗书说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导师问:她的家境优渥,没有经济压力,而大学生没有升学压力,为什么要寻短?现在的孩子为什么都这么自私?不替父母想想,他们老了谁来照顾?也不替民宿主人想想,他好心带你去玩,却害他吃官司,这公平吗?

导师又说,现在国中生普遍很消极;功课不会,不问,也不求助。他曾出过一个作文题目“我对未来的希望”,有个学生写“我对未来没有希望,只求有不痛的方式,让我早死早超生。”这个学生是独子,父母都是高阶公务员,他每天补习到晚上十点,父母不允许他看课外书、交朋友,只在乎他的成绩。因为生活单调,对一切都不感兴趣,所以觉得没有活着的必要。现在这种学生不是少数,因为把成绩当作一切的父母太多了。

看了信,我很恐惧,父母只在乎成绩,会害了孩子和社会。
 
品德是一切的根本。《资治通鉴》说,春秋时,智宣子选智瑶(即智襄子)来继承,智果反对,因为智瑶虽有五好,却不仁;一个不仁的人,其它优点再多都没用。智宣子没有听进智果的话,后来智襄子倒行逆施,果然使晋国亡了。

司马光说:“才”是德之资,“德”是才之帅,才德兼顾者是圣人,才德均无者是愚人,德胜才者是君子,才胜德者是小人。如果得不到圣人与君子,那么与其得小人,不如得愚人。愚者虽欲不为善,智不能周,力不能胜,做不了大坏事,而小人智足以遂其奸,勇足以决其暴,是如虎添翼,生灵就涂炭了。所以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品性。

那么该如何帮助孩子建立品德,使他找到人生目标?这必须从大量的阅读做起,尤其要读伟人传记。Charles Jones说:“现在的你和五年后的你,最大的差别在于你所读的书和你所交的朋友。”书带给孩子典范,改变他们的气质。

曾有个孩子手指被刀割伤了,流血不止,但他没有哭。有人问:“你难道不痛吗?”他说:“我刚刚在庙口听到说书,关公刮骨都能谈笑自若,我这点伤算什么?”这就是典范的影响;崇拜一个人时,就会想跟那人一样,不知不觉中就内化,表现在行为举止上。

在物欲横流、心灵空虚的现代,生命教育比以前更重要。我们必须从培养能力着手,让孩子看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建立他的自信;从阅读着手,藉由分享典范,培养他崇高的人格与情操。

(原题目:觉察存在的价值)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