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纸 轻似蝉翼白如雪 抖似细绸不闻声(图)

发表:2013-11-1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流传至今的古籍珍本、名家书画墨迹,大都用宣纸保存。(Fotolia)

【看中国2013年11月19日讯】宣纸,号称“纸中之王、千年寿纸”,品质纯白细密、柔软均匀、棉韧而坚、光而不滑、透而弥光、色泽不变,而且久藏不腐,百折不损,为中国书画艺术不可或缺的载体,最能表现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特色。

宣纸是由“纸祖”蔡伦发明的植物纤维造纸术发展演变而来的。从公元四世纪,造纸业由北方转向南方。随着造纸原辅材料的逐渐充足,促进了造纸术的迅速发展和传播,继而各种材料的纸张应运而生。据史料记载:东晋时产生了藤纸,隋代大批量制造了楮皮纸,宣纸闻名于世则是始于唐代。

宣纸原产于安徽泾县,还包括附近的宣城、太平等地。这些地区古代均属宣州府管辖,所产纸因而得名“宣纸”。

江东纸白如春云

宣纸的诞生相传为蔡伦的弟子所创。东汉安帝建光元年(公元121年),蔡伦的弟子孔丹在皖南造纸,他很想造出一种世上最好的纸为老师画像,以表缅怀之情。年复一年,终未如愿。一天,孔丹徘徊于峡谷溪边,偶见一棵古老的青檀树,横卧溪上,由于流水终年冲洗,树皮腐烂变白,露出一缕缕修长而洁净的纤维。孔丹取以造纸,经过反覆试验,终于大功告成。这就是后来的宣纸。

“宣纸”一词最早出现在唐代学者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中:“好事家宜置宣纸百幅,用法蜡之,以备摹写。”事实上,在张彦远之前,就有将宣纸作为贡品。《旧唐书》记载:唐天宝二年,陕西太守韦坚向朝廷进贡时,各郡贡品就有“宣城郡船载……纸、笔、黄连等物。”南唐后主李煜曾亲自监制的“澄心堂”纸, 就是宣纸中的珍品,它“肤如卵膜,坚洁如玉,细薄光润,冠于一时”。

宋朝时期,宣纸的需求大增,宣州各地所产宣纸供不应求,熙宁七年(公元1074年)六月朝廷曾“诏降宣纸式下杭州,岁选五万番”。

而泾县宣纸则更为文人所收藏,宋代诗人王令在〈再寄权子满〉诗中曾写到:“有钱莫买金,多买江东纸,江东纸白如春云。”

纸寿千年 韵万变

宣纸具有“韧而能润、光而不滑、洁白稠密、纹理纯净、搓折无损、润墨性强”的特点,并有独特的渗透、润滑性能。历代文人墨客书画名家无不喜爱。用宣纸题字作画,墨韵清晰、层次分明、骨气兼蓄、气势溢秀、浓而不浑、淡而不灰,其字其画,跃然纸上、神采飞扬、耀目生辉,产生出特殊丰满的艺术效果。

不仅如此,宣纸还有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的特点,一张宣纸可以保存800至1,000年,而且越老越适于书写。中国流传至今的大量古籍珍本、名家书画墨迹,大都用宣纸保存,依然如初。如距今已逾1,200年,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唐代画家韩滉的《五牛图》,就是现存最早的宣纸画作。

宣纸的传统制造工艺非常考究,以青檀皮及沙田稻草等为主要原料,经浸泡、灰掩、蒸煮,再均匀地置于山麓坡上,任四季日晒雨淋自然侵蚀而变成白色,然后经人工一丝丝、一片片地拣剔选优后,入池打成纸浆,进行水捞、贴烘等。优质成品宣纸要经过近二十多道工序,一百多项精细操作过程,历时一年多的时间方能制造出。正如人们所感叹:宣纸之获,实非容易!

宣纸是中国绘画、书法所必用的“文房四宝”材料之一,不仅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更因其所独有的“纸寿千年”的特性,“墨韵万变”的艺术表现效果而深受艺术家所喜爱和收藏。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