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三彩骆驼欣赏(组图)

发表:2013-11-18 1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8日讯】骆驼是丝绸之路上主要的交通运输工具;西亚和中亚的珠宝、织毯、香料、葡萄、苜蓿、石榴、蚕豆、胡桃等,在骆驼的背上经沙海戈壁,被引进大唐中土。西域各民族的乐器如琵琶、箜篌、五弦、横笛,舞蹈如胡旋舞、胡腾舞、拓枝舞等亦传入内地,佛教、景教、伊斯兰教文化也更广泛地传人。它们与汉民族的文化互相融汇,使华夏文明在唐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气。

唐三彩”是唐代低温彩色铅釉陶的通称,始创于唐高宗时期,在唐玄宗的开元年间达到鼎盛。“三彩”里的“三”是一个虚词,因为唐三彩里可以包括黄、绿、白、褐、蓝、黑、紫等多种色彩,不过我们最常见到的三种颜色是黄、绿、白。

咸阳博物馆现藏一件唐代三彩单峰驼 (如图),保吁完好,光彩鉴人,1973年出土于咸阳渭城区药王洞村北约400米处的契苾明墓中。契苾明为唐初著名的少数民族将领契苾何力之子。《魏书》记载,契苾氏为高车六姓之一,是曾活动于伊吾以西、焉耆以北的的阿竭田山一带的著名部落。

单峰驼体态雄健,驼峰高耸。通高82厘米,施赭、黄、乳白色釉,引颈昂首,作张口嘶鸣状。

唐墓出土三彩中,双峰驼居多,单峰驼少见,而保吁完整,形体高大者,全国仅此一件,为三彩极品,弥足珍贵。单峰驼主要生活于印度、阿拉伯半岛及北非,不见于中国内陆。三彩单峰驼能在咸阳契耆氏墓出土,说明它是唐代中外贸易的产物。自西汉张麝骞出使西城,由长安通往中亚、西亚以至阿拉伯半岛以西的陆上通道,发展成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十六国以来。丝绸之路几度萧条。到唐代,才又出现空前的盛况。

这件骆驼俑色彩鲜艳,釉色明亮,造型精致准确,尤其是其87厘米高的尺寸,更显示了大唐气象的威武恢弘。这件唐三彩双峰骆驼俑,搭挂着兽面纹饰的驮囊,丝绸和水壶也都安放就位,它引颈张口,后肢直立,前腿略弯,仿佛刚从卧姿直身而起,仰天长嘶,准备踏上西归的征途。恍惚间,长安城里喧闹的东、西市,驿站旁酒巷里巧笑的胡姬在你身旁铺张开来,你就在大唐盛世的气氛里,去感受异域与东方的传奇。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