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西装纽扣知识:没贝母扣别说高级西装(图)

发表:2013-11-1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6日讯】

纽扣简史  

据载第一粒钮扣就是出现于古希腊时代,当时希腊人懂得利用钮扣和圈环来固定宽松的袍子,直至13世纪还发明了钮门的设计,让不同的钮扣牢牢地扣紧衣物。随着时代步伐的发展,钮扣成为了达官贵人彰显社会地位的饰物,宝石和金属等材料视为地位象征,更有法律规定其使用。  

据载第一粒钮扣就是出现于古希腊时代,18世纪发明了铸模机器后,钮扣大量生产,价钱和地位亦从此急速下降。当然,大家会想到为何男装的钮扣会有钉在右幅,而女装则置于左幅的设计?据说古代女性贵族穿衣服要由仆人服侍,故钉在左边较为方便而已。  

今时今日,钮扣用于时装上更是不可或缺,钮扣型号更由16L至55L 共有15个国际通用尺码,以L(ligne) 为量度单位,每1L相等于0.635mm,量度尺寸以其直径计算。现在的西服常用来制造钮扣的材料包括贝壳扣、金属扣、牛骨扣、线扣、塑料扣及木扣。

贝壳扣  
 
远古时期用以设计钮扣的材质,其后更成为了上流社会人士的身份象微,要觅得漂亮的贝壳来产钮扣并不容易,情况好比收藏宝石和水晶般重视。今天已甚少时装品牌以贝壳扣作为设计西服的钮扣,除了极为罕有的限量设计系列。  
 
金属扣  
 
金属材质配合西服的设计,某程度上显得整个形象变得更加立体,近季如BROOKS BROTHERS 和ALFRED DUNHILL 也推出了采用仿旧式设计的金属钮扣,在钮扣上刻有品牌的经典图案,不论金扣或银扣也很耀目。  
 
牛骨扣  
 
以动物角质打磨而成的钮扣,同样经常出现于高档时装或西服之上,除了可间接确定西服的优质剪裁或布料质素等参考价值外,动物骨扣同样具备了坚硬度,从前贵族喜以虎骨设计钮扣,现今则采以牛骨扣为大多数。
 
线扣  
 
是以西服的原色布料线设计而成,再以机器重复绕成一粒质地顺滑的一种钮扣。在外形上具备了美观效果,但弊处是即使再优质的毛线,经过长时间不断的接触,线头自会出现松散的现象,整体来说并不耐用。  
 
木扣  
 
从前贵族阶层以贝壳扣来象征身份认同,而木扣则变相成为了低下阶层的代表。由此可见,西服的通用程度在18 世纪可见一斑,木质是低廉的材质,缺点是易于磨蚀和不耐用,今天出现木扣的西服设计多以别致装置出发。  
 
塑料扣  
 
通常出现于质素较参差的西服设计,由于生产和设计成本低廉,加上耐用程度高,今时今日已大量套用于时装设计上。  
 
纽扣个数不同意义也不同  
 
然而,你的战袍上装饰不同纽扣粒数的含义,你又是否知道?英文中Breast意为胸膛,但涉及到西服上,则指的是两种经典的剪裁──Single- Breasted (单排钮)及Double-Breasted(双排钮)。

来源:哈秀时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