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养生有道

作者:黄瑞培 发表:2013-11-11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1日讯】随着消化机能退化,老人更容易营养缺乏,近半数的老人营养状况欠佳或营养不良;营养不良除衍生健康问题,更加速其老化!

参考以下饮食原则,有助维持银发族营养均衡:

1.吃鱼豆蛋少油炸

老人家因牙齿、唾液减少,易造成咀嚼吞咽障碍及消化不良,可以选择鱼类、蒸蛋或豆制品等质地较软的食物,烹调时不要切太大块或煎煮得太老。可选择花生油、茶籽油或橄榄油凉拌,避免油炸。

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坚果类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可磨碎食用。

2.蔬果5份连渣吃

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奇异果等水果,质地较软,适合缺牙的长辈食用;亦可切成薄片、以汤匙刮成果泥,或加水搅打成果汁,连渣吃,建议每天至少2份。

叶菜类的嫩叶、大番茄、丝瓜、冬瓜、南瓜、茄子的质地较软,可多挑几种,切成小丁块,或是刨成细丝后,和稀饭或汤面等主食一起煮,方便长辈们咀嚼,确保每天吃到3份的蔬菜。

3.白天喝水忌咖啡

老人家肠胃道张力降低,容易便秘。白天宜喝足6杯(1500毫升)开水或花茶,但尽量在傍晚前喝完,避免咖啡、茶叶、可乐,以免加重频尿或尿失禁,影响晚间睡眠。

4.少量多餐常变化

老人家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容易腹胀,建议正餐只吃6、7分饱,在两餐间吃些点心,譬如:低脂牛奶、豆浆或豆花泡饼干或燕麦片,水果切小块或打成果泥拌优格。

如果食物较冰凉,食用前,可先加温。

5.低钠佐味助食欲

老人家味蕾感受降低,吃太咸而不自觉,导致血压控制差,建议利用香菜、九层塔、香菇、洋葱或白醋、水果醋、柠檬汁、柳橙汁、凤梨等食材调味;或以少许当归、肉桂、五香、八角、枸杞、红枣等中药材,来取代盐、味精、酱油或醃渍食品。

若搭配卫生、整洁、美观而气氛轻松的用餐环境,更可提振食欲。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