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报告: 应对气候变暖 几乎无计可施(图)

发表:2013-11-03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即将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伴随世界人口的继续增长,气候变化将对世界粮食产量和食物供应带来巨大潜在威胁,可能导致世界粮食减产和食品价格暴涨。应对气候变暖,几乎找不到有效方法。(图源:ALINE RANAIVO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11月03日讯】联合国即将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伴随世界人口的继续增长,气候变化将对世界粮食产量和食物供应带来巨大潜在威胁,可能导致世界粮食减产和食品价格暴涨。应对气候变暖,几乎找不到有效方法。

科学家在报告中得出结论,气温上升对一些地区的农作物生长会产生一定好处,但就全球范围看,弊大于利,这将使农作物更难生长。作物产量可能在本世纪,以每10年递减2%的水平下降。这个结论推翻了之前有关报告的意见。科学家说,这种现象已经在一些地区浮现。

联合国气候变化跨国专家小组即将在2014年3月,发布这份报告的完整版。目前草稿已经被流出。

报告说,随着全球温室气体的继续增多,气候变化对地球的影响将涉及诸多方面,包括自然界中的生物大迁徙,有很多物种将面临绝迹的厄运。

报告指出,热带地区由此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因为这里温度已经较高,加之贫穷者人数较多,他们很难再抵御更高气温下,农作物减产带来的困境。温带地区较之受到的影响,会相对小一些。

《纽约时报》说,如果2007年联合国发布的同一主题报告,内容和语气还带有希望,这次的报告,看后将更使人生畏。前一份报告就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生长和产量的影响,也提出警告,特别在热带地区,但同时指出,在地势较高地区,农作物产量不会受到影响,从而抵消了热带农作物减产的影响,使全球产量保持充足的水平。

科学家说,全球为减少气候变化,已经花费上千亿美元,但仍赶不上气候变迁继续下走的恶势。

气温变迁 几乎无药可治

报告说,全球变暖对部份处于地球北部的农作物生长,会带来些许好处。但从全球看,升高的气温将使农作物以每10年减产2%的水平下降。

同时,未来人口将以每10年增长14%的趋势上长。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6亿,如今是72亿。科学家说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人们要花更多钱才能丰富自己的食谱。

报告说,针对未来全球农作物减产问题,几乎无药可治。唯一可以试试看的办法也许是再扩大全球的耕地面积,但这意味着更多的伐木、森林的减少,从而加剧二氧化碳排放量,使气温升高的更快。

报告也提到,一些国家政府为应对气候变化,先后采取措施。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在11月1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建立一只专家小组,为“极端气候”及其他气候变迁带来的冲击做准备。这个小组,针对全球暖化对环境带来的冲击,要向美国各州、各城市建议最佳应对方式。

奥巴马提到的气候变迁表征,包括极高温长时段增加,更多大豪雨、野火和严重干旱,永冻土层融化,海洋酸化,海平面升高。

联合国的这个专家小组是研究和评估气候变化的核心专家团队。每隔5至6年,他们将公布最新报告,并向各国政府递送。这个小组在2007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全球变暖现象

全球变暖(global warming) 指的是在一段时间中,地球的大气和海洋因温室效应而造成温度上升的气候变化现象,为公地悲剧之一,而其所造成的效应称之为全球变暖效应。

球性的温度增量带来包括海平面上升和降雨量及降雪量在数额上和样式上的变化。这些变动也许促使极端气候(extreme weather)事件更强更频繁,譬如洪水、旱灾、热浪、飓风和龙卷风。除此之外,还有其它后果,包括更高或更低的农产量、冰河撤退、夏天时河流流量减少、物种消失及疾病肆虐。

在20世纪时,全球平均接近地面的大气层温度上升了摄氏0.74度。普遍来说,科学界发现过去50年可观察的气候改变的速度是过去100年的双倍,因此推论该时期的气候改变是由人类活动所推动。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