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关注土改 专家预测将以经改为主

发表:2013-11-02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分析:中共三中全会关注农村土地改革

【看中国2013年11月02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在本月召开,中国官方媒体此前披露了由中国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会议提交的改革方案。

有评论指出,在经济改革方面,观察家们将特别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和农村土地改革这两个领域。

在目前的中国农村,农民对土地仍然缺乏明确的权利。

棘手问题

英国诺丁汉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农村的土地一直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现在存在的问题是,农村有权使用这些土地,但是国家会在需要的时候以比较低的补偿收回去。

“随着城镇化的建设和土地功能的转变,这个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有可能是经常导致土地纠纷和群体事件的问题。”

他说,既要保护农民使用土地的安全感和连续性,又要考虑到国家有可能在特定的情况下收回部分土地的需要,这需要清楚的法律规定。

在香港的经济学家张炜对BBC中文网说,农村改革目前在中国呼声比较高,相对起来操作也比较容易,而且农民的利益和政府的利益,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存在着交集。所以,中央在下一步的经济体制改革中把农村作为一个突破口不是没有可能的。

尤其是中国政府现在提出要将农村城镇化,做为下一步经济发展的动力。农业人口大量向城镇转移,使土地制度改革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

含糊概念

张炜在谈到中国土地现状时说,根据宪法,中国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这是一个非常含糊的概念。

在人们的概念当中,“集体所有”应该比“国有”管理得松一点。但是在中国,“集体所有”和“国有”的不同点并不在于“集体所有”使集体有更大的决策权,而在于国家对“集体所有”土地上的人责任更少,但你的权利仍受到限制。

他说,目前要把土地从集体所有改变成国有,中国政府可能还不会做这么大的让步。

但是,在农民转让土地使用权的问题上,并不是耕地,而是宅基地,中国政府是有余地向前迈出一步的。

张炜说,现在人们议论比较多的方案包括,农民在变成城镇化的居民时,能不能把自己的土地集中到经营得更好的农业大户手里。这也就是农耕地经营权的转让。

另一个方面是宅基地。尤其是在城市附近的农民,他们已经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建了房屋,包括别墅,已经卖给了城里的居民。这就是所谓小产权问题。

张炜说,中国政府也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做出让步,包括采取补交税款的措施等等。对农民进一步的土地转让,尤其是建房土地的转让,中国政府有可能制定一些规范性的政策。


美国之音:专家预测三中全会将以经济改革为主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和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在上周宣布,本届三中全会将制定全面改革方案。但专家预测,三中全会将以经济改革为主。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李成博士说:“三种全会将会是以经济为主的、以金融业改革为主的一个计划、一个主题,但同时也不排除在未来进一步开发其他的改革领域。”

中国经济在过去10年里的增长模式是基于过高的投资水平和对私人消费的系统性抑制,累积了重大失衡。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拉迪 (Nicholas R. Lardy) 认为,“中国经济的政策制定者们必须减少公开的政府管制和干预,并且更从容地让市场机制引导规模日增的经济环节。”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戴维ŸŸŸ.多拉尔 (David Dollar) 也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认为,资本密集型增长模式没有产生充分的消费和就业。他说:“中国需要改变经济增长模式,有更多的创新和生产力的增长。投资比例虽然仍将是比较高的,但我认为还是需要有所下降。”

多拉尔提出三个方面的经济改革,包括市场化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以及土地制度改革。

他说:“如果中国对更多的领域开放,包括让服务业加入竞争,允许人口更容易地流动,并给农民更好的土地产权,那么这一系列的改革应该会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并且令投资竞争更公平。”

对于很多人预测的政治改革,李成博士认为,如果说邓小平在1978年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第一次奇迹,那么35年后的今天,中国要取得第二次奇迹,仅仅靠经济改革是不够的。

他说:“中国改革的2.0不仅仅应该是经济的改革,因为如果我们只是经济的改革,它不会成为一个新的奇迹,新的奇迹应该是在政治领域中。”

来源:BBC/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