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与佛印趣事(图)

发表:2013-11-02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2日讯】苏轼(1037年-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诗词开豪放一派,为唐宋八大家之一。苏轼少负才名,博通经史。宋嘉佑二年(1057年)进士,曾官礼部尚书,翰林学士等职。他一生坎坷,多次被贬官放逐。他在宋神宗时曾受重用,然因新旧党争,屡遭贬抑,出任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方官;又因作诗“讪谤朝政”,被人构陷入狱。出狱后贬黄州。此后几经起落,再贬惠州、琼州,一直远放到儋州(今海南儋县),从此随缘自适,过着读书作画的晚年生活。直到元符三年(1100年)宋徽宗即位,他才遇赦北归。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七月死于常州。

苏东坡与佛印

 

苏轼为人正直、性旷达,才华横溢,诗词文赋而外,对书画也很擅长,同蔡襄、黄庭坚、米芾并称“宋四家”。他讲自己书法创作过程时说:“作字之法,识浅见狭学不足,三者终不能尽妙,我则心目手俱得之矣。”他又说:“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他重在写“意”,寄情于“信手”所书之点画。苏轼的字看似平实、朴素,但有一股汪洋浩荡的气息,就像他渊厚的学问一样,神龙变化不可测。他长于行书、楷书,笔法肉丰骨劲,跌宕自然,给人以“大海风涛之气”、“古槎怪石之形”的艺术美感。苏轼的书法,后人赞誉颇高。黄庭坚他在《山谷集》里说:“其书姿媚……至酒酣放浪,意忘工拙,字特瘦劲……至于笔圆而韵胜,挟以文章妙天下,忠义贯日月之气,本朝善书,自当推(苏)为第一”。明董其昌盛赞他“全用正锋,是坡公之兰亭也”。传世书迹有《前赤壁赋》、《黄州寒食诗帖》、《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等。
  
佛印禅师(1032~1098),北宋金山寺名僧,名了元,字觉老,三岁能诵《论语》,五岁能诵诗三千首,被称为神童。住云居四十余年。与苏轼友善,轼谪黄州,佛印住庐山,常相往来。
  
苏东坡在杭州,喜欢与西湖寺僧交朋友。他和圣山寺佛印和尚最要好,两人饮酒吟诗之余,还常常开玩笑。苏轼与佛印有许多有趣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极具文才。采撷如下:

哑联一
  
一天,苏轼和佛印乘船在河中游览。苏轼笑着指了指河岸上正在啃骨头的一条狗。
  
佛印大师反应很快,拿出一把题有东坡居士诗词的扇子,扔到河里。二人相视哈哈大笑。
  
何也?原来他们二人答对的是一幅哑联:
  
苏轼笑指河岸上正在啃骨头的狗,即出的是上联: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大师将一把题有东坡居士诗词的扇子扔到河里,是对的下联:水流东坡诗(尸)!

哑谜二
  
一天,苏轼让书僮戴上一顶草帽,穿一双木屐,去佛印处取东西。
  
书僮问:老爷要取什么东西?苏轼说:老和尚一看你就知道了。
  
书僮去到佛印处说:老爷让我来取东西。佛印问:取何物?书僮说:老爷说你一看见我就知道了。
  
佛印看了一下书僮,包了一包东西让书僮拿走了。书僮回家把那包东西给苏轼,问道:老爷,是不是这包东西?苏轼笑道:正是正是!
  
是什么呢?是茶叶。书僮戴一顶草帽,穿一双木屐,藏一哑谜:茶。

东坡吃草
  
闲来无事,苏轼去金山寺拜访佛印大师,没料到大师不在,一个小沙弥来开门。
苏轼傲声道:“秃驴何在?!”。小沙弥一指远方,答道:“东坡吃草!”

------------------------

苏东坡和黄庭坚住在金山寺中。有一天,他们打面饼吃。二人商量好,这次打饼,不告诉寺中的佛印和尚。过了一会儿,饼熟了,两人算过数目,先把饼献到观音菩萨座前,殷勤下拜,祷告一番。不料佛印预先已藏在神帐中,趁二人下跪祷告时,伸手偷了两块饼。苏轼拜完之后,起身一看,少了两块饼,便又跪下祷告说:“观音菩萨如此神通,吃了两块饼,为何不出来见面?”
  
佛印在帐中答道:“我如果有面,就与你们合伙做几块吃吃,岂敢空来打扰?”

----------------------------

佛印和尚好吃,每逢苏东坡宴会请客,他总是不请自来。有一天晚上,苏东坡邀请黄庭坚去游西湖,船上备了许多酒菜。游船离岸,苏东坡笑著对黄庭坚说:「佛印每次聚会都要赶到,今晚我们乘船到湖中去喝酒吟诗,玩个痛快,他无论如何也来不了啦。」谁知佛印和尚老早打听到苏东坡要与黄庭坚游湖,就预先在他俩没有上船的时候,躲在船舱板底下藏了起来。

明月当空,凉风送爽,荷香满湖,游船慢慢地来到西湖三塔,苏东坡把著酒杯,拈著胡须,高兴地对黄庭坚说:「今天没有佛印,我们倒也清静,先来个行酒令,前两句要用即景,后两句要用「哉」字结尾。」黄庭坚说:「好吧!」
  
苏东坡先说:浮云拨开,明月出来,天何言哉?天何言哉?
  
黄庭坚望著满湖荷花,接著说道:莲萍拨开,游鱼出来,得其所哉!得其所哉!
  
这时候,佛印在船舱板底下早已忍不住了,一听黄庭坚说罢,就把船舱板推开,爬了出来,说道:船板拨开,佛印出来,憋煞人哉!憋煞人哉!
  
苏东坡和黄庭坚看见船板底下突然爬出一个人来,吓了一大跳,仔细一看,原来是佛印,又听他说出这样的四句诗,禁不住都哈哈大笑起来。
  
苏东坡拉著佛印就坐,说道:「你藏得好,对得也妙,今天到底又被你吃上了!」於是,三人赏月游湖,谈笑风生。

其人之计
  
苏轼挚友佛印。虽是出家人,却顿顿不避酒肉。这日,佛印煎了鱼下酒,正巧苏轼登门来访。佛印急忙把鱼藏在大磬(木鱼)之下。
  
苏轼早已闻到鱼香,进门不见,想起当日遭黄庭坚诈戏,心里一转计上心来,故意说道:“今日来向大师请教,‘向阳门第春常在’的下句是什么?”
  
佛印对老友念出人所共知的旧句深感诧异,顺口说出下句:“积善人家庆有余。”
  
苏轼抚掌大笑:“既然磬(庆)里有鱼(余),那就积点善,拿来共享吧!”

巫山河水
  
一次,苏轼约其弟苏辙并佛印大师结伴同游。
  
佛印即兴出句:无山得似巫山好。关键在“无”、“巫”谐音。
  
苏辙对上:何叶能如荷叶圆。
  
苏轼听了,对弟弟说:以“何荷”对“无巫”的谐音,固然不错,但改作这样是否更好些:何水能如河水清。
  
佛印与苏辙听了,表示赞同,以“水”对“山”,胜在对仗更加工稳。 

---------------------------------------------- 

一次苏东坡和佛印和尚在林中打坐,日移竹影,一片寂然。很久了,佛印对苏东坡说:“观君坐姿,酷似佛祖。”苏东坡心中欢喜,看到佛印的褐色袈裟逶迤在地,就对佛印说:“上人坐姿,活像一堆牛粪。”佛印和尚微笑而已。苏东坡心想这回让佛印和尚吃了一记闷亏,暗暗得意,禁不住悄悄告诉苏小妹,想不到苏小妹却说:“哥你又输了,试想佛印以佛心看你似佛,而你又是以什么样的心情来看佛印呢?”

-------------------------------------

有一次,苏东坡去庙中拜访佛印,佛印见他腰间玉带晶莹剔透,心中喜欢,便想设法骗来。于是说道:“坡公何来?此间无坐处。”苏东坡不明所以,笑道:“借和尚四大禅床。”佛印笑道:“我有一问,能答便借四大于你,若稍有迟疑,便留下腰中玉带,如何?”苏东坡笑道:“问吧。”佛印道:
  
“四大本空,五蕰非有,坡公欲于何处坐?”
  
苏东坡一愕,未能立即回答,只得除下玉带。苏东坡输了玉带不服,时常想着报复。过了几天,他又去访佛印,二人在荷塘闲游。苏东坡见荷花盛开,却有几枝光秃秃的荷杆竖在塘中,似是荷花被偷,便出言嘲讽道:
  
“河里荷花,和尚摘去何人戴?”
  
苏东坡说完,暗暗得意。但佛印不慌不忙地道:
  
“道旁稻草,盗贼偷来到处铺。”
  
既回避了苏东坡的问题,又对仗工整。苏东坡暗服佛印之才,正欲再想之际,佛印却说道:
  
“三年一闰,五年再闰,阴阳无差无错。”
  
这可难不倒苏东坡,他应声答道:
  
“二月春分,八月秋分,冷热不长不短。”
  
二人谁也难不倒谁,闹了个平局,二人相视,哈哈大笑了起来。

-------------------------  

佛印禅师与苏东坡同游灵隐寺,来到观音菩萨的像前,佛印禅师合掌礼拜。
忽然,苏东坡问了一个问题,“人人皆念观世音菩萨,为何他的手上也和我们一样,挂着一串念珠?观世音菩萨念谁?”
  
佛印禅师:“念观世音菩萨。”
  
苏东坡:“为何亦念观世音菩萨?”
  
佛印禅师:“他比我们更清楚,求人不如求己。

----------------------------------------
  
苏东坡以诗文著称,与人谈话常藏机锋.一次他和老友佛印对坐闲聊,苏东坡忽然有意要戏弄一下对方,便說:"古人常常以僧对鸟。"佛印不高兴了,便问:"何以见得?"苏东坡笑答:"比如‘鸟宿池边村,僧敲月下门’;还有‘时闻啄木鸟,疑是敲门僧’。是不是這样?"佛印听了略一思索,冷不丁說:"今日老僧却与相公对。"苏东坡本想把佛印和鸟归在一类,嘲讽一番,不想佛印机敏过人,一句话便把苏东坡当成了"鸟",苏东坡一时竟无言可对。

八风吹不动
  
有一次,苏东坡学禅有所领悟,觉得心智洞明,了无杂念,不觉喜从中来。遂按捺不住激情,铺笺挥笔,写了一首诗:

稽首天外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由诗中看来,自己已俨然成佛,不仅佛光普照大地,而且佛性坚定如盘石,连八风(得、失、谤、扬、赞、嘲、忧、喜)也吹不动了。
  
东坡当下就差人过江去金山寺,将这首诗面交佛印禅师。佛印禅师在诗上批了“放屁”两字,交给来人带回。东坡气急如焚,遂乘船度江前往金山寺找佛印理论。船到了岸边,佛印早已伫立等待。
  
苏东坡劈头便责问佛印:“我写的诗,你为何说是放屁!”

佛印双手合十,轻描淡写地回答:“你不是已经‘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了吗?怎么还会被‘放屁’两字吹过来呢!”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