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的“药性梆子戏”(图)

发表:2013-10-2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提起蒲松龄,人们会自然想到他所写的《聊斋志异》。他不但是一位着名的文学家,而且还是一位医药科普作家。

公元1704年,山东淄川一带发生旱灾。蒲松龄目睹百姓贫病交加的悲惨情景,不顾年老多病,四方奔走,搜集了许多流传民间的中药方,写下了《药崇书》、《药性赋》、《草木传》等着名的医学科普作品。这些书中详细的叙述了百余种常用中草药的性能和治疗病症,以帮助贫苦百姓防病治病,深受群众喜爱。

蒲松龄在这些医药科普作品中,把普及性、通俗性、科学性、娱乐性及实用性融为一体,并富有民族风味。他所写的《草木传》一书中,把中药的性味、功能特点,巧妙的运用戏剧中的生、丑、旦、净行当加以演义,使药物人格化,情节故事化,十分成功的把500多种中药搬上戏剧舞台,流传千古。如对“清肺汤”的药物组成,治疗病症用戏剧语言形式表现出来,他是这样描写的:“那一日在天门冬前,麦门冬摇了摇兜铃,闪出两妇人,一人叫知母,头戴旋覆花,搽着一脸天花粉;一个叫贝母,头戴一枝款冬花,搽着一脸元明粉。金莲来求咳嗽药方,黄芩抬头一看,即知头面各般所有枳实俱是止嗽奇药,放下兜铃,汇成一方,便把热痰喘嗽一并除去”.阅读此书,不仅使我们感到药戏之美,而且从中也学到不少的中药知识。

来源:中华中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