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日本将领导亚洲 对抗中共(图)

发表:2013-10-2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他预见日本将在亚洲谋求更加果断的领导地位以对抗中共。(PHILIPPE LOPEZ/AFP)

【看中国2013年10月27日讯】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他预见日本将在亚洲谋求更加果断的领导地位以对抗中共,该国并将在对中共军力膨胀以及美国退出该地区感到忧心的亚洲国家中问鼎盟主地位。

日本将致力于对抗中共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说,安倍在谈到本月初的一系列亚太国家领导人峰会时说,他意识到很多与会国不但期望日本能在经济方面显示领导风范,在亚太地区安全问题上也是如此。访谈中的观点体现了安倍长期以来的民族主义立场,即日本应当从战后美国强加给日本的和平宪法中解脱出来。

安倍明确指出,日本对世界的贡献之一就是在亚洲对抗中共。他表示,一些亚洲国家忧心中共试图用武力,而不是用法治来改变现状。如果中共真的这么做,它就不可能和平崛起。安倍称,中共不应该走这条路,许多国家期望日本强烈表达这一观点。这些国家期望,中共能因此在国际社会采取负责任的举动。

目前因为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台湾称钓鱼台)争端,中共和日本的关系正处于紧张时期,高层的外交活动几乎停滞。虽然钓鱼岛问题由来已久而安倍去年12月才上台,中共一直指责安倍破坏双边关系、用武断言论为日本辩护以及加强日本海岸警卫队对钓鱼岛的防御。

本月初,安倍几次亚太峰会中开展积极外交,几乎走访了亚洲除中国和韩国以外的所有国家。韩国同日本的关系也很紧张。

安倍力图重振日本经济

安倍在专访中为其经济改革计划辩护。有人批评他的计划缺乏实质内容。安倍透露了一些新计划的细节,也可以称为时间表。这正是外国投资人热切期待的。在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和偿付日本巨额债务之间,安倍称如果2014年春消费税第一次从5%增长到8%削弱经济的话,他愿意重新检讨将在2015年实施的第二阶段增税(从8%增长到10%)。

在当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安倍已经成为日本几十年来最有影响力的首相之一。他改革了日本的经济政策,试图将日本从二十多年来的衰退中拖出来。日本的全球领导地位一直被走马灯似的孱弱首相所羁绊,而安倍为日本设计了一条更积极的外交路径。

安倍在访谈中把日本的繁荣和该国在地区和国际上加强影响力直接联系在一起。他表示,日本过去15年来影响力削弱太多。日本人现在眼睛只盯着国内,学生不愿意去国外留学,公众对日本援助他国的批评越来越多。安倍称,如果经济能重振,日本也会重新找回自信,也愿意为使世界更美好贡献更多。

安倍作为首相,手中掌握不寻常的权利。今年他引领自民党在国会一统天下,他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获得了民众的支持。日本央行的经济刺激方案和新公共设施支出拉动了日本经济,其增速为近年来仅见,日本股市也猛涨。

但是现在安倍的经济政策面临拐点,其下一阶段将涉及经济改革和放松监管的艰难辩论,比如让公司可以更容易裁减员工以及减少对农民的保护。安倍正面临地方媒体经济学者以及全球投资者越来越多的诘难,称他“支持增长”的计划太过含糊。针对批评,安倍表示,日本政府已经向国会递交了相关法案。他说他的法案也许缺少亮点,但是结果才最重要。

但是安倍对一些被视为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措施却避而不谈。比如,日本现存对稻农的经济补贴已有40多年历史,而稻农的的生产率一直备受批评。安倍表示将让专家先讨论这个问题。另外,日本的商业税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长期以来被批评人士指责为日本外国投资少的罪魁。安倍说,自民党才有权力制定税收政策。

日本加强亚太地区影响力

今年12月,安倍将在日本会见东盟10国领导人。这一活动名义上是纪念日本和该联盟建交40周年,但实际意在加强日本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中共也试图影响东盟。本月初在东南亚峰会上,安倍想扮演更大角色的努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演讲中,安倍公开支持同中共有领土冲突的菲律宾。同时,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缺席,安倍的举动得到凸显。

一些亚洲领导人担忧美国的缺席代表着美国从亚太地区退出以及美国影响力的削弱。安倍没有直接回答他是否对美国在亚洲影响力的降低而担心。他只是表示,美国将会领导世界。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