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虽大无处容身 明治奶粉退出中国(图)

发表:2013-10-26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粉日本明治奶粉(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26日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日本明治乳业被逼全面退出中国婴儿奶粉市场。明治24日在公司的网页宣布,旗下3个牌子的婴儿奶粉以及1个牌子的孕妇奶粉,将停止销售。

网上的声明说:“中国奶类产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尽管如此,明治仍坚持使用澳洲进口的奶粉,使得我们的生产成本增加,对我们的盈利造成严重影响。”

不过有业界分析认为,明治撤出中国真正的原因,恐怕还有其他隐情,包括福岛核电站泄漏辐射的影响,以及紧张的中日关系。

香港财经评论员丘亦生在其专栏中亦指出,让明治意兴阑珊的,不但是市场因素,与监管环境也脱不了关系。近几个月,内地奶粉业多次传出组建奶粉“国家队”,甚至有指工信部已选定5家奶粉商重点扶持,更有一笔价值300亿元人民币的兼并重组资金及信贷额度,用来补贴这批“国家队”兼并壮大。

发改委今年8月对6个外国奶粉商因为违反垄断法而开出6.68亿元人民币的罚单,进一步增加外资在中国营商的变数。此外,发改委还即时要求外国奶粉减价,明治也在整治名单之中。之后针对入口奶粉的“辣招”陆续有来,质检总局 9月底提出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的新要求,又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奶粉到境内分装,使得外资只能在内地新建生产线混合奶粉。

丘亦生指出,内地近年不断扩张要扶持的行业范围,由过去主攻有战略利益的资源、电讯等,扩大至高科技及再生能源,到如今连消费品都一一囊括,国进民退之余,现在更希望外资也知难而退。

在2007年开始打入中国市场的明治乳业,一度是美、欧奶粉的劲敌,很多中国母亲都相信明治的奶粉更适合亚洲的婴孩。但2011年12月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电设施泄漏辐射,明治产品被验出含辐射物质,对明治的产品造成严重打击,在大陆的销量狂跌90%,尽管明治自此之后即向澳洲进口原料牛乳。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