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北钢工人罢工 游行至市政府讨薪(组图)

发表:2013-09-17 0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鸡西市北钢公司的工人拉横幅抗议

【看中国2013年09月17日讯】黑龙江省鸡西市民营企业北钢公司近两千名工人不满资方欠薪近六个月,星期天开始罢工,并拉起“我们要生存、我们要吃饭”等横幅,游行到市政府。工人抗议者说,资方除了拖欠数月的工资,还拖欠长达两年的社保及养老保险。目前因罢工全厂的炼钢炉已停产。

鸡西市北钢公司的近两千名工人因资方拖欠工资待遇,星期天及星期一连续到市政府请愿,要求政府出面向厂方交涉。网民“高帅还没富”写道:“早上8点30分,在鸡西中心大街,有一千多人在游行。不知道什么原因,求解释,求关注”。

在腾讯、新浪微博,有多位网民写道,9月16日,鸡西市北钢集团逾千工人从厂区拉横幅,写着"我们要生存、我们要吃饭、还我工资"游行至市政府讨薪。又称,原国企北钢集团改制后因经营不善,面临倒闭,数千工人已6个月未领到工资,养老保险被拖欠长达两年。

网民上传的多张照片中,工人们打着横幅,沿街游行。对此,网民“兔爱小肥羊”写道:希望可以有人关注这里几千人的生活与生计!鸡西市北钢集团,原是国有企业的老厂,该公司曾为鸡西人民带来希望与幸福,但因体制改革,从国有变成了私有。为了中饱私囊,资方不顾工人的死活,一天天的败落,现在政府贷款已经达到几十亿,工人的养老保险也已经欠了几亿。网民“韩光辉”写道,“鸡西北钢集团,今天职工在忍受了几个月无薪水的工作后,终于忍无可忍了,沿着马路游行到市政府,不知道会不会无果而终”。

本台记者星期一就此致电鸡西市政府办公室询问。

记者:您好,市政府办公室吗?

回答:对。

记者:听说昨天北钢集团的一千多名工人到你们那里,说是北钢集团拖欠他们近六个月的工资?

回答:你是哪儿?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回答:这个事你问市委外宣办。

记者:他们来请愿,您知道吗?

回答:我们不清楚,你问宣传部。

记者致电北钢集团办公室,但无人接听。该厂一名工人星期一下午告诉本台,请愿行动还在继续,近两千工人当天仍聚集在市政府门口:“现在都在那里,接近两千人。现在还在那儿闹,等着处理、答复”。

记者:有多久没有发工资了?

回答:四个半月,到这个月25号就五个月了。

记者;你们有没有向厂方提出要求?

回答:我们现在留守人员还不知道。

记者:全厂有多少工人?

回答:两千多人。

记者:是不是今天全都去市政府了?

回答:大部分都去了,厂里就留了两百来人。

记者:政府有没有接待,他们有什么说法?

回答:那不清楚了,现在都在市政府。

记者:今天有没有拉横幅?

回答:今天拉了。

网民“兔爱小肥羊”写道,已经拖欠工人工资5个月,几千个工人的生活怎么办,家庭怎么办?领导为什么只顾自己,政府为什么坐视不理?一个传奇老厂,难道就这样的败落,消失吗?看到街上北钢的几千工人在游行,他们要争取自己的劳动所得,希望有人关注这些劳苦的民众。

要求匿名的工人对记者说,该厂曾是国营企业,后被一名沈阳商人收购,主要生产建筑用钢筋。近两年来,除了没加工资,连工人的社会保险费都未支付:“私营等,是沈阳的一个老板收购,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都没有交纳”。

记者:现在主要生产什么?

回答:建筑材料,建筑部门用的材料。

记者:建筑钢筋?

回答:对。

记者:他是因为经营不善,还是......

回答:我们也不清楚这件事,工人也不知道。

工人说,今年五月起,曾多次向市政府反映该厂拖欠工资的情况,但无人受理,这几天锅炉都已停运:“我们去找单位的领导,都压我们,工人好几个月前就闹了,五一节找过(市领导)”。

记者:现在工人每个月工资是多少?加班吗?

回答:公司不加班,就一千来块钱。这个月都停了,集团说做一天给18元钱,但也没有给,只是这么说。现在炉都停了。

记者截稿前再次致电鸡西市委宣传部,但仍无人接听。




工人罢工抗议资方欠薪,并游行到市政府请愿。 (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原标题:鸡西市北钢两千工人罢工 游行至市政府讨薪请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