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得太瘦”也犯法?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3-09-02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男子长得太瘦被警察当吸毒者抓走:验尿、戴手铐、挨几脚。四川西昌一市民身高约1.75米、重110多斤,上街买东西,突然被便衣民警抓住,先是往厕所里拖要求验尿,后被反手铐住带到公安局,路上还挨了几脚,直到中午才让其离开。警方说,有民警比较年轻,在判断上难免出错,已经道歉。(8月30日《华西都市报》) 

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公民仅仅因为“长得太瘦”,就被误当成吸毒人员抓了起来。按照“瘦子像吸毒犯”的逻辑,那大胖子岂不就疑似贪污犯、经济犯了?如此一来,谁还敢上街呢。类似的笑话并非第一次上演——2009年的时候,36岁的广州市民蔡海武因为身高1.7米,体重仅100来斤,外表瘦弱,而被广州萝岗区九佛派出所民警误当成吸毒人员,在强行抓捕过程中,导致蔡海武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

实在奇怪。警方在抓人之前,难道就没有进行前期的摸查工作?难道就没有对被抓捕对象的身份进行核实?这样不分青红皂白乱抓人,还哪有一点责任心可言,简直是拿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当回事、拿法律不当回事啊。

其实,仔细对比警察抓错人的不同案例,也会发现有一些共同点,比如说执法当中的“暴力倾向”。“外表瘦弱”的广州市民蔡海武,警方“在强行抓捕过程中,导致蔡海武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长得太瘦”的西昌市民则是“验尿、戴手铐、挨几脚”,手臂肿胀,手腕上被手铐弄出了两道明显伤痕,头部、脚部也有伤。警方抓人为何下手如此之狠?别说对无辜的好人不该这样横蛮,即便是货真价实的犯罪嫌疑人,警方也不该动不动就让他们身体受伤吧?

还有一点非常耐人寻味。九佛派出所副所长解释:由于下达的治安指标增加了50%,要求多抓吸毒贩毒的,可是萝岗没有吸毒贩毒人员,只好到新塘去抓。他的一番话可谓是一语道破天机——所谓的“治安指标”,才是造成警察粗率执法、野蛮执法的根源。而西昌警方事后做出的解释——“最近西昌警方加大了对吸、贩毒人员的打击力度,民警昼夜上街巡逻,逮捕涉嫌吸、贩毒人员,在抓捕过程中相当辛苦,任务也很艰巨”,似乎也从一个侧面透露出警察之所以“不太冷静”,压力来自“上边”和“任务”。当地有没有下达某些“指标”?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

这些年来,公众对警察“治安指标”的质疑一直都没有平息过,可这种不合理的制度在某些地方却依然顽强地存在。“长得太瘦”、“外表瘦弱”的公民都被当成吸毒分子“打翻在地”了,难道还不能让警方痛下决心废除“治安指标”一类的滥规定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