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女童意外死亡是对“意外”的侮辱

作者:魏英杰 发表:2013-08-31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1日讯】近期频频发生的伤害儿童事件又添一例!这起悲剧发生于28日上午,在福建省漳浦县某施工现场,一辆推土机倒车时将车后一名4岁小女孩卷入车底,经抢救无效后不幸死亡。

“这个事件是一个意外。”这是漳浦县委宣传部某官员的说法。从当地通报看,确实难以看出这起事件除司机存在操作不慎外还有什么内情。相关报道与当事人却指出,这起悲剧实与违法强征土地有关。因当地镇征地工作组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情况下带队施工,小女孩的奶奶(因家中无人)前往阻止,结果推土机在后退时碾上了后方的小女孩。 

这决非一起简单的意外事件。倘若相关土地已经办理合法手续,征得村民同意,或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就此而论,当地政府部门正是这起悲剧的真正推手,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还不能不说,在各地征地拆迁过程中,许多人身伤害事件也是在类似非法征地拆迁背景下发生的。对于这类事件,如果简单地归结为意外,那是对“意外”这个词的侮辱。

哪怕当地已完成征地手续,只要村民对此有争议,政府部门也应认真对待,不能强行推进。国家三令五申,防止违法违规征地,杜绝暴力征地行为。最近一次是在今年5月中旬,国土资源部专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对征地程序不规范、补偿不到位、安置不落实的征地行为,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在这起事件中,既然当地村民进行阻止,表明仍有村民持反对态度,当地必须暂停征地施工进程。

再退一步讲,就算这是一起单纯的意外事故,也难以掩饰当地政府的粗暴与冷漠。悲剧发生后,当地不是及时反思工作失误,不是本着人性关怀抚慰受害者家属,而是急切地抛出“意外事件”说。这不仅表明当地试图掩盖真相,也暴露出当地政府的冷血。据报道,村民指责镇里的工作队救人来得太慢,一名领导声称“女孩不要紧,征地更重要”。倘若上述说法属实,还有必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近来,各地频发虐婴、杀童案:一名父亲两次用缝衣针扎未满两个月大的亲生女儿;一名警察酒后无缘无故抓起路人怀里7个月大女婴摔在地上;还有一名6岁男童被人骗至野外,以极其残忍手段剜去双眼。这一系列案件的发生,令舆论极度震惊。而最新发生的这起事件,则与征地拆迁的制度性冷漠有关,这更让人感到悲愤。试问,政府部门不仅不敬畏生命,甚至粗暴对待生命,这将产生何种社会负面效应?

发生这种种极端案例,或表明这个社会敬畏生命的人文意识沦丧了。而要唤醒一个社会敬畏生命的人文意识,其中很重要的是,从社会制度入手,梳理与剔除那些不尊重生命的规制,建立与现代文明相接轨的法律制度。倘若一种制度为漠视生命制造了空间,制度的执行者就可能撕开这个口子,越过社会底线,干出漠视人性的行径。这起悲剧发生后,当地有关人员的言行表现,为此提供了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例证。

悲剧已经发生,但不能再让这起悲剧演变为人性的灾难。当地或许会辩解这是司机不慎操作所致,甚至会狡辩当事人不该带小孩进入征地施工现场,但作为政府部门,这种解释不仅背离真相、不负责任,而且充满了漠视生命的粗暴思维。当地政府更应反思的是,造成这起悲剧的真正根源在哪里,又该如何去弥补自身犯下的错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