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孟母教子

作者:郑重 发表:2013-08-3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0日讯】孟轲的妻子,织完一匹布以后,回到房间里,坐下独自休息,她把两腿,伸直劈开,以便舒展一下疲乏的身体。这时候,孟轲正好从外面回来,他推开房门,一眼瞧见妻子的姿势,顿时火冒三丈,连屋也不进,转身直奔他母亲的房间,气急败坏地对他母亲说:“妈,我老婆没有礼貌,请允许我把她休了,我不要这样的老婆!”

“这是怎么回事?”孟母停下手中的针线活儿,吃惊地问。

“她,她两腿劈开坐着,很不像样子!”孟轲仍然气呼呼的。

“你怎么知道的?”孟母眉头一皱。

“我亲眼见到的!”孟轲显得理直气壮。

孟母沉吟了一下,严肃地说:“哦,我明白了:这是你没礼貌,不是你妻子没礼貌。”

孟轲感到诧异,瞪大双眼,瞅着母亲。

孟母一字字、清晰地说:“轲儿,《礼记》不是这样教导的吗:‘要入门时,应先问清谁在里面;要上堂时,须高声说话;要进屋时,得把眼睛低下。’古人规定登堂入室的礼貌要求,就是为了不使人预先没有准备,以至措手不及。如今你到别人闲居休息的地方去,也不先敲敲门或吱个声,结果人家劈腿坐着,被你看见了。这本是你没有礼貌,怎么能说是你妻子没有礼貌呢?”

孟轲恍然大悟,惭愧地低下头,承认方才是他的过错,不敢再说同老婆离婚了。

【附言】

要进门,先打招呼,“不掩人之不备。”这种以方便他人为出发点的礼貌,今天仍然需要。中国是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中华民族很早就形成了高尚的道德风尚。这是前人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继承这些文化遗产,是我们的一项不可缺少的工作。

(事据汉代韩婴:《韩诗外传》卷九)

来源:正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