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庄:薄熙来可能要上诉 曾痛哭流涕地认罪

法广:薄熙来案 令人屏息观看的滑稽剧

发表:2013-08-28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 李庄:薄熙来的法庭表现非常拙劣 / 华尔街日报

是不是有二审,看他那个劲头,应该是有。看目前他那种翻供的高亢态势,只要判他一年,估计他可能都要上诉。我在微博说过他曾痛哭流涕地认罪,很多五毛上来骂我。看一下侦查笔录大家就知道了,他在侦查阶段,字里行间流露出他是真诚虔诚悔罪的。但是外行人看不到,只是看到他在法庭上的表象,而不认真看他侦查阶段的笔录。薄熙来的法庭表现非常出色,当然这是在外行人眼里来看,他的煽情能力很好。但是,在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法律人士眼里,他这样的表现是非常拙劣的。

熙来案庭审结束后,曾经因替重庆“涉黑案”被告人辩护而身陷囹圄的李庄接受了《华尔街日报》采访。他在访谈中就薄熙来的法庭表现、庭审的相对公开性、薄熙来是否会上诉以及此次庭审是否堪称中国司法里程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访谈内容经过删节和编辑,并未经李庄本人审阅。

华尔街日报:您对薄熙来的法庭表现有什么评价?

李庄:薄熙来的法庭表现非常出色,当然这是在外行人眼里来看,他的煽情能力很好。在大连和重庆的那几年,他蒙骗了很多善良的民众,由此可见一斑。法庭上的表现就可以让人看出他是一个诱惑性和煽动性极强的人。

但是,在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法律人士眼里,他这样的表现是非常拙劣的。所以,我在微博里一再说,外行人是看热闹,内行人是看门道,就是指他在法庭上的表现漏洞百出,前言不搭后语,问题的关键他始终是在回避,净说一些不着边、不着调的话。

华尔街日报:您对本案的相对公开审理有什么评价?

李庄:这个审判的公开性不用说了,是前所未有的,也是中国法制史上空前的,但是不是绝后的,现在还不敢说。更重要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风向标或者里程碑式的事件,能够给各级人民法院开一个好头。可能也是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上任以后,新的司法改革的一个标志性信号。因为它做到了全过程的庭审笔录对外开放,而且很多标点符号和错别字都没有修改。足见什么呢?就是没有来得及,一休庭马上公布,几万字的稿子不大可能有那么多人去审,或者再重新修改,这说明很公开、很透明。

当然,法庭的规模不可能满足成千上万的人去旁听,中国也没有那么大的法庭。所以我讲过,碰到重大的案件,将来可以在比如体育馆啊、剧场啊,这样能够容纳更多的人去旁听的地方审理。因为民众现在的法制思想、法律意识都很强,都在不断提高,为了让更多的人去旁听,应该改到一个更大的场合审理。

华尔街日报:您为什么认为薄熙来可能会上诉?

李庄:对照薄熙来在重庆的所作所为,他在法庭上的发言非常滑稽可笑。他说,希望法庭不要听控方的一面之词,因为公检法要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冤假错案。但他在重庆的做法是与之大相径庭、背道而驰的,他自己可能也会觉得非常滑稽可笑。

关于是不是有二审,看他那个劲头,应该是有。看目前他那种翻供的高亢态势,只要判他一年,估计他可能都要上诉。当然也不排除他在演戏,极力压低自己的罪恶感或者是罪行,给民众或者给法庭来看。

他可能采取的是一种在菜市场买菜的那种讨价还价策略。比如说,你这把韭菜,要价一块钱,我给你还价到一毛钱,你给我还价到五毛,我再给你还价到一毛五。

但是他的翻供,给法律界人士留下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我在微博说过他曾痛哭流涕地认罪,很多五毛上来骂我。看一下侦查笔录大家就知道了,他在侦查阶段,字里行间流露出他是真诚虔诚悔罪的。但是外行人看不到,只是看到他在法庭上的表象,而不认真看他侦查阶段的笔录。


法广:薄熙来案 令人屏息观看的滑稽剧

国际社会是否应当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以及暑期结束,法国政府如何启动包括退休制度在内的重要改革是周二上市的法国各全国性大报重点关注的内容。与此同时,各报也继续关注继续关注中国刚刚结束的薄熙来案审理。

薄熙来案:令人屏息观看的滑稽剧

关于薄熙来案,《解放报》驻京记者的文章将持续5天的庭审活动比作皮影戏。指出,法院在微博上延时转播庭审活动前所未有,但是,这只是一种直播的假象,一种透明的假象。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外国记者被排斥在外,法庭内任何人不得报道庭辩情况,哪些内容公开完全由法院选择和决定。 庭审持续了5天,也颇令人意外,通常情况下,这样的庭审只需要几个小时。庭审出场人物都有特定的角色。指控罪名明显与事件的严重性相距甚远。罪名太重可能会让党内盘根错节的贪腐网络暴露无遗,但罪名太轻又会使司法体系信誉全无。文章认为,在这种奇妙的平衡中,谷开来戏剧般地扮演了恶人的角色,将罪行转移到她的身上,而使她的丈夫显得只是一个普通的贪官。

这篇文章指出,这场庭审将薄熙来案演变成了一种社会新闻,掩盖了薄熙来声望鼎盛时期至关重要的政治斗争。文章认为,薄熙来所获得的表达自由更显现出普通案件中的个人申辩权利和保护权利的匮乏。薄熙来、王立军等人在重庆时期滥用司法以及他们各自的野心都没有被提及。文章作者写道:恶语相对、背叛、贿赂、豪华别墅、角色不明的外国人,所有这一切都通过媒体营造成一场让观众屏息观看的滑稽剧。对大势已去的红二代的审判也许经过了一种现代化的导演,但仍然首先是一出由中共精英多人编写剧本的传统戏。

薄熙来扮演了维护无罪推定原则的角色

《世界报》的相关文章也注意到中国对这次庭审活动的公开报道前所未有,但是,指出,中国媒体并没有能自由选择报道内容,也不能偏离官方口径发表评论。而且,公诉状部分内容的两份不同版本曾先后被删除,取而代之的是一份更短的文字。而这第三版文字删去了薄熙来曾提及来自“上边”的指令的内容。文章认为,曾在重庆惯于滥用司法的薄熙来在这次庭审过程中扮演了维护无罪推定原则的维护者的角色,在法庭上表示,如果只听检察机关一面之词,就会有很多误判,无辜者会成为司法不公的受害者。

薄熙来的申辩未能对政权造成不利影响

天主教报刊《十字架报》则认为,薄熙来在法庭上全力申辩,但并没有因此而对政权或中国司法造成不利影响。庭审虽然被严格操控,但期间还是出现了一些透明的举动。中国最独立的媒体之一《财新》就得以披露薄熙来自称在压力下供认之后又反悔。而《纽约时报》的消息则报道,此前曾有官方人士会晤薄熙来,告诉他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以便减轻刑罚。但《十字架报》文章写道,薄熙来虽然努力申辩,却并没有质疑司法当局。中国共产党既展示了一个允许被告申辩的司法制度,又暴露薄家的种种不堪,成功地提升了司法的信誉,也给予薄熙来一种公众痛恨的贪腐官员的形象。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