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816事件启示:能怪程序化交易吗?

作者:李宏 发表:2013-08-27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7日讯】近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量化交易、程序化交易、高频交易很是红火,各券商、公募、私募基金不管有无条件,都一窝蜂地上。但光大816事件暴露的问题最基本的却是最基础的计算机软件系统的问题。很多人已经就风控、交易规则、合规进行了阐。我想就交易系统的设计、实现上谈谈自己的看法。

ETF套利和股指套利在国外不是什么新东西,有相当长的历史。从金融工程学的角度来说非常简单。由于国内股指期货和ETF的推出,使这种策略成为可能。与其说是创新,还不如说是学习。各大机构将它当作金融创新,大上快上(国内好像做什么事情都这样,蓝海还未开始就变成红海)。但是,要实现这些套利,其最重要的因素不是金融工程,而是计算机软件工程。在国外,各大券商都用高薪聘请、维护很强的技术团队以显示其竞争优势。这些软件工程师、计算机科学家们往往是因为华尔街的高收入,而从高科技行业转入金融业(我就是从IBM转到对冲基金和华尔街的)。在美国,关于计算机工程不管在教育,还是在系统设计与实现上都远远领先于别国。其巨大的软件人才库来自于世界各国追寻美国梦的精英们。

90年代末,我在纽约高盛的程序化交易和量化策略部工作。直接参与其交易系统的设计与建立。在高盛的股票技术部门中,其交易订单管理系统团队都是计算机软件精英工程师。几十人的团队主要集中在纽约、伦敦(东京、香港团队很小)。从系统设计、编程到测试都经过严格的流程与管理(当时的几个同事现任华尔街各大券商算法交易、电子做市商的最高负责人)。正是这个OMS构建了整个股票交易系统的核心。所有的策略,如ETF、股指期货套利、程序化交易、统计套利等都建立在系统之上。其程序化交易部门主要是为基金公司和金融机构进行组合交易。将一个投资组合通过计算机自动拆分成很多小的股票订单发送到交易所,以减少对市场的冲击,降低交易成本。其巨大的交易量完全由计算机自动完成。高盛的OMS基本上是90年代重写的但所有逻辑都是建立在过去成熟系统的基础上。经过几十年的实战检验,变得越发完善(即使如此,前两天仍出现期权交易系统故障)。

中国,程序化交易才开始,而订单管理系统根本不能处理快速、大量、复杂的交易。所以,券商以为搞了个交易策略,了解了简单的金融工程的理论就可以在市场上推出这些产品,真是有点天真。计算机工程就像高端精密仪器、工具制造一样,需要很长时间的人才培养与积累,不会一蹴而就。

现在的教育、文化,甚至人的基因(我是个基因论者)都不利于这类基础工程的建设(计算机人才大概都去做网站、电商、游戏去了;券商的奖金大概也都发给了产品设计与销售的人)。这也决定了在相当长时间内,我们金融“创新”将是脆弱的,因为任何复杂策略都会伴随着巨大的运营风险,并造成股市的波动。由于当前对散户不利的交易制度,我们更应该教育他们尽量避免短期趋势的投资策略,最好是将资金交给专业机构去管理。因为所有由计算机失误或人为操作失误所造成的市场波动会非常短暂,这些超短期波动性对长线投资者影响很小。当然,机构投资者、交易所则应该将这类波动作为风险因子,而不是作为一个黑天鹅事件来管理。因为816很快会再次出现。与其它领域相似,我们要在金融“创新”中学习到国外操作的精髓,系统性、本质性地看问题,而不是只看到一个产品的表面。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