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79城市面临“溃坝”危险(图)

发表:2013-08-24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75年8月8日凌晨,板桥水库因特大暴雨引发溃坝,驻马店几乎所有村庄几个小时之内消失殆尽。(南都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24日讯】中国有网络媒体警告说,在目前中国的八万多个水库水坝中,有四万多个属于“病险”水坝,对179座城市构成威胁。有专家分析,除了拆除这些有危险的水坝之外,对河流水资源分布重新布局非常重要。

最近两个星期,中国大陆从南到北发生多起严重洪灾,导致重大伤亡,许多都和水库有直接有关。中国网易新闻日前发表文章,题目是“危险的中国水坝:179座城市面临‘溃坝’危险。文章说,中国目前的八万多座水库中,有四万多是病险水库,这些水库和江河堤坝大部分修建于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之间,大多是土石坝,寿命通常只有五十年左右。目前,中国水坝逐步进入寿命终结期,如何处理这些病危水坝,已成为中国政府一个头痛的问题。

文章表示,目前中国的八万四千多座中小型水库缺乏管理和护养经费,溃坝事件时有发生。由于水库水坝的问题,中国大陆受“头顶一盆水”威胁的城市有179座,占城市总数的四分之一,受威胁县城285个,占六分之一。

美国南佛罗里达州水资源管理专家薛士奎就此表示,水库和其他人工建筑一样,都有寿命期限。中国50年代到70年代曾修建大量的水库,现在必然面临相关问题。

“年代长的话应该废弃或者重新改建,否则的话他会自然老化,这是不可避免的。”

根据有关的报道,1949年之前,中国大陆只有二十座水库。中共建政之后,在50年代到70年代之间大量修建各类水库。目前中国共有八万六千座水库,另有其他中小型水利设施一千多万个,近年来大多处于失修和无人管理的状况。过去六十年,中国水库溃坝近三千五百个,平均每年六十八个,而近二十多年来溃坝事件虽然大幅减少,每年仍有20座水库溃坝。

美国卡诺环境集团专家武业刚博士认为,以前中国水库堤坝多为土坝,建筑寿命短、质量差,一旦维修不及时就容易发生事故。

“五六十年代的技术,主要是土坝,再加上现在全球气候变化,暴雨增多,库容变化也发生了改变,所以就会非常危险。”

有资料显示,中国水库溃坝发生的比例远比外国高,中国年溃坝比例为万分之八,比美国高四倍,比日本高近二十倍。

中国是世界上修建堤坝最多的国家,全球一半以上的水库建于中国。在其他国家,过期报废的水库和堤坝都必须拆除,恢复河道的原貌。薛士奎博士表示,报废堤坝即使不拆除,也应该做出工程处理,以消除可能的危险。

“拆就有成本,不拆就要用其他办法,不炸掉的话,起码要让它向河流自然化的方向发展。”

有报道透露,除了登记在册的水库之外,中国大陆还有很多无人管理和缺乏维护的水库和水利设施,也对附近民众有很大威胁。

武业刚博士表示,以水库作为治水的主要方法.甚至是唯一方法,无论从工程技术上还是从水资源利用上都不合理。中国的河流已经变成了排水渠,蓄水主要靠水库,除了会产生很多危险隐患外,也造成水资源的大量浪费。

“现在一次暴雨降雨量就有三百毫米甚至更多。一般丰雨地区一年也就一千多毫米,那么一次降雨几百毫米,只能排到海里去。其他时间就只能干旱,用水必须打地下水,地下水采多了,就造成整个系统的破坏。”

武业刚博士指出,虽然中国近年来已经不再大修水库,但在中国经济开发和城市化过程中,仍然没有把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列入议程,各地随意围河造景造地,这样也会带来和滥建水库同样的问题。

他认为,水和土地一样,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资源,无法生产和进口,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和土地极为重要。目前中国对水资源的流量、分布以及利用,都非常不足,这将会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构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