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李克强承担了一个沉重的包袱(组图)

李克强经济

作者:东方 发表:2013-08-10 0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9日讯】

自从中国总理提出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是7.5%以来﹐李克强经济就成为了一个新名词。

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平均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虽然7.5% 仍然属于七上八下的范围之内﹐但是很多投资者担心﹐增长速度不到7%。

虽然北京政府从八十年代初就开始拥抱市场经济﹐但每年制定经济发展目标﹐这本身就是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做法﹐有史以来没有哪个经济体是按照政府既定的目标发展的﹐不管这个目标是发展速度也好﹐是就业﹑福利还是稳定价格也好﹐不管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都是如此。

中央政府定下目标﹐官员政绩跟 GDP 挂钩﹐那地方政府就无视市场真正的需求﹑无视对环境的破坏﹐急于求成﹐中国有八百多栋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有空荡荡的鬼城。

几十年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模式﹐造成今天产能过剩﹑骑虎难下的局面﹐中央和地方政府
对经济的调控能力一落千丈。

相当一部分跨国公司因为相信中国经济会持续的高速增长﹐如今也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最为典型的就是澳大利亚矿业集团﹐BHP Billiton计划明年的铁矿石产量提高到超过两亿吨﹐力拓集团计划明年的产量是两亿九千万吨。

要知道﹐铁矿石的主要买家 - 中国的钢铁厂已经过剩﹐铁矿石价格过去两年已经跌了35%﹐更要命的是﹐为了跟数以千记的小厂竞争﹐中国最大的三家钢铁厂还在大炼钢铁﹐换句话说﹐今天对矿石的需求仍然是一个泡沫。

毫无疑问的﹐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继承了一个艰难的大包袱﹐这个大包袱是几十年畸形的经济模式和政治制度造成的﹐要扭转起来谈何容易。

经济环境恶劣是因为过度投资造成产能过剩﹐世界经济的不景气是雪上加霜﹔自然环境因为工业化到了威胁中国人生存权的地步﹔一胎化政策让中国迅速步入老龄社会﹐再过十五年﹐中国超过六十岁的人口几乎相当于美国的总人口。就算是结束计划生育﹐由于生活品质和生活成本的原因﹐超过一半的城市年轻夫妇﹐不愿意生两个孩子﹔更危险的是﹐中国的人文环境急速恶化﹐信任缺失﹐从生活用品﹑文化产品﹑投资产品到文凭都是山寨横行﹐一个没有信用的社会﹐经济运作效率必然低﹐生产成本必然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必然差。本人对李克强先生本人没有任何成见﹐他承担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只是不看好李克强
经济的前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