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相处中的中美观念冲突(图)

作者:雏凤清音 发表:2013-08-0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9日讯】自从宝贝出生以来,宝贝的祖辈一直在中美两国做空中飞人,轮流过来看护孩子,很是给宝贝爹妈省了不少心,所谓家有一老好比一宝,看着一家老老小小和乐融融,是不是很有感觉?

不过近年来随着宝贝俩年龄的增长,小娃儿有自己想法了,就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对长辈言听计从,于是俺们家里就变得不那么和谐,经常硝烟四起。

吃:不可调和的中国胃和美国胃

宝贝姥姥刚来美国那阵子,喜欢每天早晨起来咸菜、稀饭、油条、豆沙包这种纯中式早餐。在美国生活的华裔都知道,要做这么一份纯中式早餐老人们要费多大的精力,外面没有中国那样的卖早餐的,一切需要自己做:老人家大清早起来发面蒸馒头就是一个技巧活,再加上一碟凉拌黄瓜,一碟拌咸菜,一碗热乎乎的粥就需要花去老人1-2个小时的时间。想想看哈,宝贝妈咪大清早被这香味唤醒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可是您再反观宝贝俩吧,一大早起来,看见满桌的饭找不着一样下嘴的,马上就扑到妈妈这边:妈妈,我要牛奶,我要吃蛋糕!妈妈昨天的Pizza还有没有?给我热一块吧!Raven 都不敢回头看自己爹妈失望的脸,可是俺又能说什么?宝贝俩从小上幼儿园吃早饭就没见过粥,吸的永远是牛奶,果汁,冰水;豆沙馅,毫不夸张地说在美国店就根本没有,只有中国店才有这种豆沙馅的包子或是月饼,可这些东西Raven带到学校过根本就无人问津;咸菜?宝贝俩根本无法适应那种味道,有点小知识的宝儿还会经常反问姥姥:为什么不吃新鲜的蔬菜?这个不健康!孩子们也没有错啊,他们只是不习惯中国这些传统早餐的口味而已,为什么要勉强他们?

不仅是孩子无法适应,俺们家的老人同样不能适应美式快餐。每次宝贝一家外出旅行,要命的就是吃饭,不管是奶奶还是姥姥姥爷,他们都无法适应美国的烤肉牛排,要吃菜,好吧,沙拉总是菜了吧?老人家们又说了,没有米饭吃不饱……,今年春假一家人去迪斯尼玩,俺们大包小包,除了孩子的换洗衣服,就是老人要的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就这样一早一晚给姥姥姥爷提供中餐,中午到外面吃一顿总行了?才怪!老人家忍到第四天,中午开始绝食,要求只吃面包,再也不吃肉了!最后宝贝爹没办法,只好开车从乐高乐园出来,开车50分钟找到一家中餐自助餐馆,踏踏实实吃了一顿中餐。不吃肉?才怪!姥姥姥爷的意思是不吃美国烤肉!

用:永远不相容的浪费与节省

在宝贝家,祖父辈最看不惯的是宝贝的浪费:就拿擦手纸来说,宝贝习惯每洗完手就撕下一张,用完就扔,擦地擦桌子,也是一张,擦完就扔,一卷擦手纸没两天就没了;老人家呢,擦手纸擦完了手,要留下来擦桌子,做完屉布蒸完馒头还要留下来擦地,奶奶抱怨宝贝浪费,宝贝埋怨奶奶的桌子越擦越脏,弄得满手是油,两边打得不可开交,要Raven评理?傻子才干这吃力不讨好的事:宝贝在学校老师就教他们这么干,美国老师只教孩子讲卫生,从没教过他们节省,孩子没错啊!老辈这边,从小到大讲的就是怎么节约,叫俺怎么说?说啥都得挨批评。

再说就是洗澡,姥姥和奶奶都看不惯宝贝在浴室一呆就是半天,边洗边玩,说太浪费水,还批评妈妈:这么小的孩子,自己哪里洗的干净?就得妈妈帮忙!妈妈哪里肯?我家宝贝3岁就自己洗澡了,现在转回去妈妈帮忙,不是闹笑话?孩子自己洗澡是浪费水,可也不能剥夺了人家的隐私权啊,多提醒着点儿呗;宝贝俩呢,看着姥爷不顺眼的地方是:妈妈,你看姥爷天天不洗澡……,每当听到这个,妈妈都尴尬的纠正,孩子,是姥爷不天天洗澡,OK?一字之差,你们俩别把姥爷气出心脏病来,姥爷哪有那么不讲卫生?年纪大了,活动量小,不像你们需要天天洗澡……,话说Raven这话说的也不理直气壮,风头不对,赶紧转移话题,省得老老小小都把矛头对准宝贝娘一起批评。

家长权威:在管与不管之间祖孙较劲

相信国内的父母都有体会,老人家的爱孙之情最大的体现在于对孩子管的面面俱到。可是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按宝贝姥爷的话说就是独立性很强,没说出来的部分呢,就是不受管教。一个简单的例子,宝贝奶奶极其看不惯宝贝俩拿笔姿势,几乎到了每到孩子一写字,奶奶就念叨的地步。老实说,念叨得妈妈都想捂耳朵,更不要说我家宝贝了,某天,宝儿终于忍不住:奶奶,你别管我了好不好?老师都没说过我做的不对。这还了得?奶奶不禁老眉倒竖:玉不琢,不成器,奶奶不管你,谁还敢管?眼看宝儿还要不服气争辩,妈妈赶紧当和事佬:宝儿,闭嘴!奶奶说的没错,是为了你好,不可以这么没礼貌!

这还是小事,我家宝儿可以不计较,可是另外一件事就比较麻烦了:妈妈从来不检查宝儿作业,只要宝儿说写完了,妈妈就不管,可老人家不放心啊,生怕我家宝儿忘了作业,于是人家就开始翻宝儿的书包,发现了宝儿带玩具到学校,于是就告到了宝贝爸爸面前。这还了得!宝儿不可避免的挨了批评。按说这事儿也没什么,奶奶是长辈,翻一下书包是对孙子负责,而且也确实发现了宝儿不遵守规矩的证据,于是奶奶越发觉得做父母的要对孩子严加管教。可问题在于宝儿生活在美国,奶奶未经允许翻了宝儿的书包,首先侵犯了孩子的隐私权,这下惹翻了宝儿,该承认的错误也不承认了,开始指责奶奶不守规矩,当爸爸的自然不允许孩子如此放肆,于是一场家庭混战不可避免。到底谁对谁错?Raven看别说清官,谁也难断!这关系到两种文化体制下生活的群体的不同人生观,这个这个,虽然 Raven 内心里同意宝儿的观点奶奶不该翻书包,那个时候也不敢火上浇油啊……

类似情节,时常在宝贝家发生着,祖孙三人,时不时的就会因为一点点这样那样的小事冲突着,天天斗嘴。不过Raven倒是觉得这样也不是坏事,毕竟小ABC在美国这样的自由环境里生长有时也太过目中无人,需要时不常的被老人家们敲打敲打;而老人呢,有时一些陈旧的观念也需要更新,有些话做子女的说出来不一定管用,可是孙子辈不一样啊,老人家们反而会重视,而且,每天斗斗嘴,老人家们经常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嘿嘿,Raven可是感觉精神头都足了很多,那……打就打吧!只要不到伤感情的地步,就当他们是在互相沟通?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