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罚奶企 国产奶粉依然不受家长信任(图)

发表:2013-08-07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的装置作品“奶粉国”使用1815罐装婴儿奶粉,组成一幅10米宽、8米高的中国地图。(法新社)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中国大陆媒体近日来铺天盖地报道新西兰洋奶粉质量问题,有民众不满官媒对待国产和海外奶粉问题时,有双重标准。也有家长希望,转第三国购买奶粉,因为对购买中国奶粉依然没有信心。中国政府周三宣布,6家外资或进口经销的奶粉企业因违反垄断法,受到罚约6.7亿元人民币的处罚。

日前全球最大奶制品贸易公司新西兰恒天然企业对外宣布,召回1000吨可能有质量问题的乳制品。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则公布,涉及的品牌有:杭州娃哈哈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

中国官方铺天盖地报道 双重标准引发不满

近日内,中国大陆媒体都在报道此次毒奶粉事件,本台记者发现,多个网站的热门搜索词中都与奶粉相关,并有多家门户网站开通相关的专题进行深度报道。电视新闻节目更是“奶不离口”。让一些中国民众不满的是,相比此前中国奶制品商爆发诚信风波时,中国大陆媒体都低调,甚至带有隐瞒的报道,与此次洋品牌出现质量问题时反应截然不同。

中国国产奶粉难打翻身战

此次质量风波是恒天然公司主动发布的消息,并同时宣布召回已出口的产品。许多民众认为,恒天然公司的态度十分让人赞赏。还有民众则回忆到,之前,中国知名奶制品蒙牛公司曾将质量问题归咎于饲料草。

结石宝宝家长蒋亚林周三向本台表示:

“在我看来目前新西兰的这个事情,第一是新西兰的公司自己曝出来的,不是被人查出来的。第二,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现因为肉毒素而感染的病例。所以就目前来看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的做法还是比较及时的,马上就召回并同时有一系列的处理手段,并宣布赔偿因此生病的消费者。但是,现在中国出问题最多的奶粉是假洋鬼子产的,比如多美滋,新西兰根本就没有这个牌子,就只是针对中国市场的一个品牌而已,进口的只是原材料打包装而已。”

本台记者周三在百度帖吧“准妈妈”群组中向一位预产期是下个月的黄姓小姐了解到,她正在寻找第三国没受到污染的奶粉品牌。当记者向她询问“国产奶粉是否在考虑之列”时,她则通过留言向记者表示,对此事要尤为慎重,并说,相信外国的监管制度和企业的自觉性都没有中国那么差。

一位妈妈,同时也是女权工作者的伍蓉蓉周三向本台记者表示:
“中国自己的奶粉出了事情他们才不会这样大力宣传。我觉得应该就此事推进中国的质监部门和企业对于质量问题的处理方式,这也是一个契机吧。”

本台记者还透过海外代购奶粉最多的电商网站淘宝网了解情况,出产来自澳洲和新西兰奶粉的产品销售似乎受到了一些影响,有的6罐成箱包装的打出减价200元的优惠。但在热销的商铺中仍然保持了不少的销售量。一位卖家则透过阿里旺旺告诉本台记者,生意虽不如以前紧俏,但没有影响太多,因此不会考虑转做其他国家奶粉的生意。

而在周三,中国国家发改委宣布,6家外资或进口经销的奶粉企业因违反垄断法,共罚约6.7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罚金。其中,美赞臣被指在中国市场抬高奶粉价格,罚款约2亿元人民币;其余被指控操纵价格的,还包括雀巢、达能和雅培等。

原标题:中国媒体大肆渲染洋奶粉问题 国产奶粉却依然不受家长信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