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案促台立法院通过《军审法》修正案(图)

发表:2013-08-07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长王金平敲槌通过军审法修正案(图:中央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台湾立法院8月6日三读通过了军事审判法的修法,让和平时期军人犯罪交由一般司法机关处理。这将是继解严时军事审判法修正以来,台湾宪政制度上的重大变革。修正案在正式宣布后也将适用于洪仲丘案。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立法院如此快速的通过修法可能会造成很多后遗症。

正在举行临时会议的台湾立法院院会经过协商,8月6日三读迅速通过对军事审判法的一些条文进行修正,让非战时现役军人犯罪由一般司法机关来追诉和审理。

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表示,行政院感谢立法院加速审查相关法案,未来经公告后,会尽速把洪仲丘案相关案件,送到普通司法系统来进行审判。行政院承诺会全力在5个月内完成相关配套,让所有案件可平顺移转到司法系统。

台湾长久以来对军事审判制度有不同意见。最近陆军义务役下士洪仲丘死亡案引发台湾全社会的关注,超过10万民众走上街头,要求修改台湾现行的军事审判制度,导致立法院加速通过军事审判法的修法。

*修法让洪家感到欣慰*

这个消息让洪仲丘的姐姐洪慈庸感到很欣慰。

她说:“今天刚好弟弟的事情发生,刚好有这个机缘去推动。我们也希望说,这几十年来,一些比较没有办法被大众信服的一个审判制度,现在可以是真正的被大众认同。”

台湾现行的军事审判法从1956年开始实施,后来在1988年、1990年以及1992年进行过修正。分析人士说,这次修法是继1987年解除戒严令、军事审判法修正以来,宪政制度上的重大变革。

不过,也有批评人士认为,立法院快速修法,将军法案件一次到位全部回归司法,不仅会造成军法体系的溃散,也将严重解构军中阶层权力的生态,对于一般的司法机关而言,恐怕也将是难以承受之重。

*国民党立委:如无配套措施将严重影响士气*

曾经担任陆军总司令的国民党籍立委陈镇湘认为,如果不加强配套措施的话,这个修法会严重影响军队的士气。

他说:“我们不慎加思考加强我们的配套措施的话,我跟各位报告,国军的士气严重的受到影响。如果我们的军令系统不能发挥功能的话,我想,这是国家的悲哀。”

*孙国华:仓促修法很多后遗症执行时才会爆发*

台湾立法院的最高顾问孙国华也担心,被25万白衫军的怒吼而受到震撼的立委是否好好思考过修法所引起的一系列问题。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们司法体系跟军法体系的人在这么匆促、这么简短的时间里,有没有好好去适用,我们台湾常常讲配套措施,有没有好好想过?我很难不去认为说,这个法律,现在立法委员通过了,一读两读三读已经成为国家的法律了,将来真正执行的时候有很多很多的后遗症才会爆发出来。”

这位前国民党籍立委说,如何让一般司法体系熟悉军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他说:“民间的司法单位,它以前都没有审过军法,也没有经过军事的检察体系跟程序,也没有做过军法的审判,因为军法跟民法司法是不一样的。那你叫这些平常处理老百姓案子的检察官和法官体系,突然说明天开始由你来,说不定洪仲丘这个案子,大家民怨这么高涨,由你司法体系来承办,你怎么承办?”

孙国华希望,在修法后,今天民怨这么高涨的人不会再度的失望。

他说:“我们现在民间的司法,常常审理一个案子,可以审理好多好多年的。现在大家都要真相真相,以前尹清枫的案子,尹清枫被杀了,拉法叶军舰的贪污案,从李登辉总统时代到陈水扁时代,我们一再讲,他们一再讲,即使是动摇国本也要办出来,办出来了吗?办出来了吗?没有结局,是不是?”

*立法院敲定临时会期间不处理核四公投案*

立法院除了快速通过军审法的修法外,也在一天的时间里经过朝野协商敲定在临时会期间不处理核四公投案。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5日傍晚再次前往立法院,对连续五天坚守议场的党团立委们表达感谢与慰问。民进党还呼吁马英九总统展开与台湾人民和解的行动,立即宣布停建核四,并逐一化解近来发生的各项争议。

(原标题:洪仲丘命案促台立法院快速通过军事审判法的修法)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