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寻找解决中国经济危机的答案(图)

作者:文正 发表:2013-07-31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31日讯】据中共官媒7月30日报导,中共中央7月25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中国十个经济问题,这与6月19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的当前经济金融面对的严峻问题成相互呼应,二者所提问题均被视为当局无法解决,有专家学者指当前中国已存在事实上经济危机。

习近平提出的十个经济问题:
 
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产能过剩问题;城镇化问题;合理调节各类城市人口规模和提高中小城市对人口的吸引能力问题;节约用地问题;保护生态环境问题;加强金融监管和防范化解风险和促进金融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保障基本公共服务问题;鼓励每个人努力工作勤劳致富问题。
 
另据海外媒体报导,7月以来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均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有专家学者指当前中国已存在事实上经济危机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中心张炜在BBC中文网发表评论文章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增速持续放缓,出口负增长,及前一阶段的“钱荒”等经济困局下,中共总理李克强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社会经济成本增加及市场信心危机加深三大难题。
 
香港《争鸣》最新一期称,6月19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着重讲了当前经济金融面对的严峻问题及使他透不过气的压力问题。
 
以下是六方面问题:
 
中央和地方就经济发展及经济转型的政策、方向不协调、矛盾;经济发展和转型处于徘徊状况,影响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规则进程;金融的管理、监管、金融资源配置处于不完善、不规则状况,金融不良资产长期高筑;证券市场长期处于不规则状态和受利益集团操控情况,成了社会动乱、金融震荡的计时炸弹;地方国民经济增长数据、税收数据、借贷数据、资金外流数据、进出口外贸数据、大型工程进度数据等统计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大的误差;社会各项有关民生通胀指标被有意造假,以掩饰社会矛盾和民怨民愤。
 
李克强还说:“每月到商场、菜场、市场走一下,记下各价格一比较,得出公布的通胀率是作假的结论。统计部门要总结、整顿,否则自我砸毁招牌,损害政府信誉,加深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和对立情绪,这不仅是渎职这么简单。”
 
有海外经济学家指出:观察中国经济这六个问题,会发现一幅幅非常令人震惊和忧虑的经济现实。
 
中央和地方就经济发展及经济转型的政策和方向不协调、矛盾表现在:从中央的角度来讲,他们希望中国的经济转向高附加值、高科技、环保清洁的产业之上;而地方政府为了眼前利益,则着重于发展见效快、投资回报快、能够立即雇用工人、迅速增加地方政府GDP数值的产业。这些大量烧煤、燃煤的企业,煤矿山的开采,既污染和破坏了环境,也没有能够带来产业的升级。
 
这个不协调、矛盾还说明,虽然北京当局是中央集权的强势政府,但在很多问题上,中央政府的管理和控制也是无效、失灵的。中央和地方在经济发展的方向上出现分歧,李克强因此而透不过气,这也是经典的、集权政府发生的教科书式的麻烦。权力和意志的贯彻受到阻碍,听之任之会失去全面的控制;强行扭转又等于是摧毁了自己统治的基础和结构,这就等于无解。
 
习近平在7月25日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不仅没能回答李克强所提出的问题,他自己还提出了新的无解的问题。习近平和李克强都看到了中国的经济和政治所存在的严峻问题,向充当当局花瓶的党外人士问计与在当局内部找解法,都只有一个答案:无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