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陨石2千万年前 曾出现地球(图)

发表:2013-07-27 1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7日讯】科学家终于找到了火星陨石身世之谜。美加等国的科学家们最近利用光束年代鉴定法,分析一颗来自火星的陨石后发现,目前在地球上的火星陨石群,年代约在40亿年前出现,其中有些成分则在2亿年前形成,但撞击地球的时间点大约在2千万年前,远比之前科学家推测的时间还要晚。目前坠落在地球上的火星陨石约有60颗。

科学家指出,来自火星的陨石在地球上相当罕见,目前发现的大约都在100公斤以上,而且学界对于火星陨石存在年代看法分歧,从2亿年前到40亿年前都有。然而最近以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为首的科学家们,利用光线鉴定一颗从“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取得的火星陨石,发现该陨石约在40亿年前出现,其结晶则大约在2亿年前形成,撞击地球则是在2200万年前。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者莫瑟表示,“我们已经解决了一个数十年的难题,这颗陨石应该在2千万年前来到地球,”他认为,火星因为被某物体撞击喷发到太空的小行星,最后脱离火星引力,坠落到地球上形成陨石。
 
科学家认为,从这次的研究结果可以解释,为何科学家对陨石年龄的鉴定,可以从40亿年以上,到不到2亿年。美国怀俄明大学年代学专家张伯伦说,“你就想像一栋建筑物好了,建物本身使用的石块来自40亿年前,但建筑物的年龄应该是从它完工时起算,而不是这些矿石的年龄。”
 
调查结果发现,陨石上未受撞击的部分年龄最为古老,为1.87亿年,而撞击面则是在2200万年前袭击地球时撞出来的。这颗陨石的材质为玄武岩,又称火山岩,因为它来自位于火星赤道超级火上的侧腹。“先前推断40亿年,实际上对应的是来自火山活动熔解出这些矿物原材质。”张伯伦解释。
 
这次由英国、美国与加拿大组成的研究团队,是利用高科技年代鉴定设备,并结合测量放射性铀年代鉴定技术与利用氧离子(oxygen ion)光束去释放火星陨石表面的原子,并从陨石含有的化学特征(chemical signature),推测其中的成分形成时间,大约与太阳系差不多一样久远。
 
研究者推测,目前地球上应该还有60个来自火星撞击地球后坠落的陨石,其中绝大部分坠落在非洲大陆,这些陨石都可以成为科学家宝贵研究的材料来源。
 
本次的研究结果刊登在7月25日发表的《自然》期刊。
 
科学家找出火星陨石年代的影片,可见http://www.youtube.com/watch?v=Hj9Li50oTC8
 

图说:这颗在非洲被发现,编号NWA 5298的火星陨石,科学家判读后发现,其形成时间约在40亿年前。

来源:台湾醒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