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越南为什么多女富豪?(图)

发表:2013-07-20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0日讯】近年来,越南涌现出一大批商界女强人。童年时,她们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和贫困,成年后,在国家的改革大潮中抓住机遇飞黄腾达。BBC记者麦克劳最近就走访了一位这样白手起家的女富豪,听她讲述越南半边天如此风光的幕后原因。


现在的河内新老交融。

美国有迪斯尼世界,东南亚将有自己的“乐土”(Happyland)!

小册子说,“乐土”游乐场将于明年开张,计划每年吸引1400万游客,“满足这个高速发展的国家中人民的娱乐需求”。

越南官方派来的陪同安排我去见见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的负责人。

共产党政府会为所有外国记者配备一名陪同。

我被带到一间办公室。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幅现代越南国父胡志明的画像。六名身穿西装的年轻男人围坐在一张宽大的镶皮桌子前,听从桌后一名女人发号施令。

她的一名助手满怀崇敬地告诉我,这是我们的领导邵夫人(Madame Thao)。全名潘氏芳草Phan Thi Phuong Thao)。邵夫人身材丰满,身着紫色天鹅绒的紧身裤子套装,不仅镶珠嵌宝、还有金色的刺绣。

我向邵夫人伸出手,但是,对方却地给我来了一个热情熊抱!邵夫人掐了掐我的脸颊,笑了起来。她的助手说,“夫人觉得你的笑容很可爱。”

我嘴上赶忙回答说“谢谢”,心里却对这种见面打招呼的方式大吃一惊。我说,“请转告邵夫人,她的套装很漂亮。”

邵夫人裹着天鹅绒的胳膊紧紧地揽着我的腰,带我走到一幅“乐土”游乐场设计图前。她指给我看上面的水上乐园;各种主题骑乘设施;五星级酒店以及一个越南文化中心。图纸上有好多卡拉OK场馆,好像让邵夫人特别兴奋。

白手起家

邵夫人非常有钱。年轻时,她做过许多行当,挣出了家产,现在“乐土”相当一部分都由邵夫人亲自出资。

邵夫人的经历,可以说是在现在为数不多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当中走资本主义之路白手起家、发家致富的典型。

越战期间,邵夫人在西贡附近乡下长大。11岁时,一次轰炸中,她家的房子被炸塌。从那以后,她就开始走家串户卖红薯,帮助养活七个弟弟妹妹。

年纪稍微大了一点之后,她到城里去做工,给家里寄钱,供弟弟妹妹读书。刚进城,她只能在公园的长椅上过夜。一个星期之后,在一家中餐馆找到了洗碗的工作。为了多赚点钱,她还帮餐馆的其他人洗衣服。

邵夫人回忆说,“找到那份工之前,好久都没吃上饭了。他们给我端来米饭,我像饿极了的乞丐一样吞了下去。”

靠着在餐馆打工挣来的钱,她开始买卖废铜旧铁。后来,她买了一辆摩托车,向西贡周围不断涌现的工地供应各种建材。那时候,越南政府刚刚引进市场改革,经济蓬勃发展。邵夫人的生意很快越做越大。

现在,邵夫人经营三家公司,加入了越南超级新富豪的行列。西贡现在叫胡志明市,新贵们乘坐着私家司机驾驶的宾利出入辉煌的购物中心、时尚的餐馆酒店。

只能靠自己

邵夫人说,“我每天早上三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很晚。五年前开始筹建游乐场以来,我每天工作16个小时。”

我在越南期间接触过许多像邵夫人一样有着强烈工作热情的女人。越南私营企业中25%由女性老板掌管。与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相比,这个比例非常高。我问邵夫人,她是怎样看待这个现象呢?

邵夫人抿了一口茉莉花茶,稍稍沉思了一下,说,“我经商期间,从北到南,在各地也接触过许多女企业家。她们真的是推动着国家的运作。”

邵夫人接着说,“我认为,越南女人很强是因为我们经历过许多次战争。男人走了,许多死在前线。所以女人必须什么都要自己做,要挣钱,要养家。我们把这样的能量也带入商界。”

邵夫人又给我另外一次拥抱,说声再见,去和来自韩国、准备向“乐土”投资的一组商人开会了。

不过,这并不是我最后一次和邵夫人打交道。转天,邵夫人派助手来到我入住的酒店。助手随身带着尺子,还带来了老板的命令:要为我量身定制一套镶珠嵌宝的紫色天鹅绒裤装。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