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家中的美女作家(图)

作者:王吴军 发表:2013-07-2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0日讯】王安石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同时,他也是一位卓越的文学家。更令人称奇的是,在当时的京城开封,王安石家里的女子几乎都是美女作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新闻,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而且,王安石家里的美女作家都是佳句迭出,妙语如珠,为时人所称道。

                

王安石

王安石的妹妹王小妹就是一个才情不凡的美女作家,王小妹的老公名叫张奎,也是个知识分子。王小妹被封为长安县君,她才华横溢,诗思不俗。

有一天,王小妹写了这样两句诗:“草草杯盘供笑语,昏昏灯火话平生”,她把这两句诗拿给自己的老公张奎看,张奎看了,大为赞赏,就又把这两句诗拿给自己的文友来看,那些平时自以为是的男人看了王小妹写的这两句诗,都无比佩服地伸出了大拇指,这两句诗也成为当时传诵极其广泛的佳句,并被评为年度最佳创作奖,内行人说这两句诗有浑然天成之妙。

王安石的女儿王盈儿嫁给吴安持为妻,被封为蓬莱县君。王盈儿也是一位才情不凡的美女作家。有一年秋天,王盈儿面对无限秋色,心中思绪翩翩,她挥笔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西风不入小窗纱,秋意应怜我忆家。
极目江山千万恨,依前和泪看黄花。

语言典雅,情感真挚,仿佛是在诉说思乡的情愫,思绪婉转秀美,动人心弦。这首诗一问世,立刻就在当时的开封流行开了,许多读者纷纷打探王盈儿的个人情况,没几天工夫,王盈儿的大量粉丝就涌现了出来。

王安石夫人有诗才

王安石的侄女王幽妍也是巾帼不让须眉的美女作家,她写过这样的佳句:“不缘燕子穿帘幕,春去春来可得知。”清新质朴,情景交融,很有唐诗之神韵,读后心旷神怡。

王安石的妻子被皇帝封为吴国夫人,她也是一位风韵犹存的美女作家,十分擅长写作,她曾经写过一首小词约请诸亲去游览风景,词中有“待得明年重把酒,携手,哪知无雨又无风”的句子,当时的一个老作家读了之后,欣喜地赞颂说,吴国夫人创作的语言洒脱可喜,清丽婉约,情感真诚,真是才情不俗。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