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化蝶与蝴蝶之美(图)

发表:2013-07-10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0日讯】《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自东晋以来,盛传不衰,至今大约己历1600多年。这个故事,经过历代民众的不断创造和无数文人的琢磨加工,具有较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它被称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有着广泛的世界影响。故事经过重新整理和改编,已早搬上舞台和银幕。其情节的主干也为人们所熟知。它取材于古代生活,又具有传奇色彩,悲剧的结局和理想化的结尾达到和谐的统一。梁祝故事的基本思想,仍然与今天人民的思想起著共鸣。它在今天的积极意义仍然是不可低估。

故事的历史原型,由于年代久远,己难查考。但据有关文献和地方志史记载,它以浙东为中心,并由此而辐射流传,则是可以肯定的。故事定型之前,人民大众如同母亲身怀孩子一样,用心血孕育著,使之发育、成长,直至新生命的诞生。故事在基本定型之后,依然没有停止它的流传发展,反而出现更多新的异说。这样,以“梁祝”命名的故事并非只有一个,而是多姿多彩、光耀夺目的整整一群。梁祝故事定型后的情节主干为:化装求学、草桥结拜、同窗共读,十八相送、楼台相会、破俗吊孝、闯坟自尽与合冢化蝶。结尾梁祝爱慕殉情化蝶,虽有不少异说,如化鸟、化虹、化鱼、化石和化竹等,但以“化蝶”力量占优势和最有影响。

既然世上的蝴蝶与许多美丽的爱情故事有关,难怪古人要在诗词中称它为“风流种”了。而梁·简文帝的一首《咏蛱蝶》,似乎也道出了世人对于蝴蝶的赞美和祈望:“空园暮烟起,道遥独未归。翠鬣藏高柳,红莲拂水衣。复此从风蝶,双双花上飞。寄语相知者,同心终莫违。”

蝴蝶之所以被人称颂和赞美,并被视为吉祥物。在古人的民俗心态上,主要是因为其翼的色彩斑斓。同时,也由于一音之谐:即“蝶”与“耋”谐音。蝴蝶简称蝶,正如《本草纲目》所云:“蛱蝶轻薄,夹翅而飞,然也。蝶美于须,蛾美于眉,故又名蝴蝶;俗谓须为胡也。”作为吉祥物的蝴蝶,主要见于吉祥图案,因谐音而表示耄耋的意思。耋泛指年高,特指八十岁。《礼记》云:“七十曰耄,八十曰耋,百年曰期颐。”此类吉祥图案有“耄耋富贵”,即猫、蝶和牡丹的纹图;“瓜瓞绵绵,即瓜和蝴蝶的纹图,常见于画稿、家具、什器、衣料、建筑、雕刻等,应用甚广。

“梁祝化蝶”的故事 象征爱情坚贞生死不渝

一千六百年之前产生了“梁祝化蝶”的故事。其中梁祝爱情坚贞,生死不渝,最后双双化为蝴蝶。随着狂风骤作,巨雷大雨,轰然一声,梁山伯的坟墓豁裂,祝英台纵身跃入。顷刻之间,风和日丽,花鸟争春,彩虹万里,梁祝化成双蝶,翩翩起舞。在故事的流传中,人们又将它同我们传统的节日风俗相联系,相传每年夏历三月初一为祝英台的生日,因而此日被定为“双蝶节”。江苏宜兴的善卷洞附近有祝英台之陵和读书处,人们还往往要去凭吊一番。

彩蝶纷飞与繁花似锦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故而彩蝶也常被用来描摹春光,表现美景。新年伊始,三阳开泰,草长莺飞,蜂鸣蝶舞,故古人常以彩蝶入春联。如“年瑞人欢花解语,春融蝶舞鸟相知。”“桃红柳绿织出十样锦,蝶飞蜂舞引来四季春。”又,梁祝故事中的化蝶情节表现了人间的至爱、至美,同时,蝶恋花亦正符合夫妇之义,故而蝴蝶鲜花,也是祝颂夫妇关系和谐美满的好素材。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