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高丽菜的好处 如何清洗才健康(图)

发表:2013-07-0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6日讯】高丽菜又名卷心菜、洋白菜或圆白菜。高丽菜的水分含量高(约90%),而热量低。高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常吃高丽菜有以下好处:

常吃高丽菜的好处

一、高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总的维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因此,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及抗衰老的功效。

二、高丽菜富含叶酸,而叶酸对巨幼细胞贫血和胎儿畸形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此,怀孕妇女及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青少年应该多吃。

三、新鲜的高丽菜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咽喉疼痛、外伤肿痛、胃痛、牙痛时,可以将高丽菜榨汁后饮下或涂于患处。

四、高丽菜含有丰富的异硫氰酸丙酯衍生体,能杀死人体内导致白血病的异常细胞。

五、高丽菜富含维生素U,维生素U对溃疡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溃疡的愈合,还能预防胃溃疡恶变。

六、高丽菜中含有丰富的吲哚类化合物。实验证明,“吲哚”具有抗癌作用,可以避免人类罹患肠癌。

七、高丽菜中含有丰富的萝卜硫素。这种物质能刺激人体细胞产生对身体有益的酶,进而形成一层对抗外来致癌物侵蚀的保护膜。萝卜硫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蔬菜中最强的抗癌成分。

如何清洗高丽菜

检测出残留高丽菜的农药,具有挥发性,接触空气会慢慢把农药分解至空气,所以吃前在室温下放2~3天,可降低农药残留。

故刚买回来的高丽菜,最好摆在室温通风处2~3天,让高丽菜充分与空气接触,让农药挥发,不要马上放进冰箱保存。

先去外叶

高丽菜最外层的叶菜是最容易有农药残留,清洗前最好先把外层叶菜挑掉。

去茎部

茎部也是最容易残留农药,清洗前必须把茎部部分切除。

流动清水洗

清洗高丽菜最好放在水中浸泡10~20分钟后,再用流动清水冲洗10~20分钟。

海绵轻刷

经过浸泡及流动清水冲洗后,可再利用菜瓜布海棉面或软毛刷,把高丽菜每片叶菜轻刷一遍,去除残留农药的效果最好。

用洗米水

用洗米水清洗高丽菜可有效去掉毒性,因洗米水是碱性,而一般农药呈酸性,但要确认使用的是干净的洗米水。

勿用盐水

千万不要用盐巴清洗高丽菜,盐巴会在高丽菜上形成盐水膜,就如同一层保护层,在清洗过程中,清水无法穿透保护层,就不能清除农药残留。

保存妙方

Ⓐ 未食用完的高丽菜,可将面粉稀释成浆糊状涂在高丽菜茎部,因吸收面粉养分,可使高丽菜延长保存时间。

Ⓑ 在涂上面粉的茎部上,盖上一片厨房纸巾或湿纸巾,使面粉不会沾到冰箱或其余物品。

Ⓒ 高丽菜放置冰箱保存,并以茎部朝下,呈高丽菜生长的方向放置,可延长保存时间。

挑选方法

高丽菜最外层的叶菜因接受阳光照射得比较多,叶菜呈翠绿色,包在越里面的叶菜颜色会越白,尽量挑绿叶完整的愈新鲜。叶菜白则表示高丽菜放置太久,外层叶菜因腐烂或卖相不好而被剥除者不建议选购。叶菜中有虫孔则表示农药残留少。

适合人群

1. 高丽菜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2. 特别适合动脉硬化、胆结石症患者、肥胖患者、孕妇及有消化道溃疡食用。

忌食人群

1.皮肤瘙痒性疾病、眼部充血患者忌食。

2.包心菜含有粗纤维量多,且质硬,故脾胃虚寒、泄泻以及小儿脾弱者不宜多食。

3. 对于腹腔和胸外科手术后,胃肠溃疡及其出血特别严重时,腹泻及肝病时不宜吃。

温馨提示

在烹饪蔬菜时,不应该把锅盖盖上,这会使残留在高丽菜上的农药无法挥发。

来源:健康资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