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中共太子党内部分裂(图)

中国的出路:内部分裂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3-07-06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6日讯】文革时期。大家常听见一个词儿,叫做路线斗争。八十年代以后很少听见这个词儿了。因为毛泽东使用这个词时有真有假,经常借用路线之争的名义铲除异己。使路线之争变成了派系之争,人事之争。为了避这个嫌疑,中共已经很多年不再使用这个词儿了。


胡石英最近又指使手下故作不经意地把一张题为“胡石英院长与习近平副主席、王歧山副总理、刘源上将等一起成长的兄弟姐妹”的太子党聚会合影“随便”贴到网上,照片中除上述四人,还有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陈云长公子陈元,以及薄熙来胞弟薄熙成等。(新浪博客)

不使用这个名词,不等于就没有这个事实。任何政党内部,都有关于走哪条道路,要实现什么目标的争论和斗争。邓小平时代的标准说法叫做不争论,这是典型的独裁者的说法。所谓的不争论就是一切听独裁者一个人的决策,不准许有不同意见。能够不争论的前提是独裁者有足够的权威,别人争论也没有什么用。

最近有记者告诉我一个消息。中共内部发生了极大的意见不合。有代表性的人物,胡耀邦的儿子在报刊上公开批评习近平走回头路,妄图恢复毛泽东时代的路线。所谓太子党和改革派的大本营《炎黄春秋》的一次讨论会上,关于走回头路还是改革政治体制的问题争论非常激烈。两位从小的好朋友几乎上演了全武行。

说起来。这两个人都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既得利益者;都是共产党高官的后代,也就是所谓的太子党;而且他们还是少年时代的同学兼同党;也都是六十多岁奔七十的人了。如今会为了一件鸡毛蒜皮的事情动起手来吗?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华在习近平刚上台时,曾经是习近平的最坚定支持者。为什么才过了半年,就调转枪口点名道姓的批评习近平呢。其实他们的争论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可以看出来了。

大多数人和媒体都没注意到。北京的政治圈和所谓的太子党内早就开始发展出一个组织。他们自称“新右翼”,以区别于在国外媒体上被炒作得很热的所谓自由主义右派。这个新右翼有个共同的特征,他们大多是有钱人或者曾经有权势的人。在中国社会中,这些特征标志着他们就是体制内的上层社会的一部分。

过去。他们之间很少有大的争论,他们和习近平最近宣称的一样,以维护中共一党专政的体制为共同目标。很明显,他们的财富和地位来自于这个专制的体制。也来自于他们相似的出身。所以人们给他们起了个外号,很形象地把他们叫做太子党。

从几年前开始,他们之间开始有了区别。不是他们的利益和出身改变了,而是他们对中国前途的看法有了差别。一些人看到了中共的一党专政不但受到占人口大多数的人民的反对,而且已经没有自我约束和修复的能力。社会的大混乱只剩下时间问题了。

而另一部分头脑不太清醒的太子党们。仍然迷信镇压的效果,以为靠着加强军队和警察的力量,运用全世界最先进的警察技术。就可以永远维持一党专政的天下不变。

当然在他们的心目中就是维持他们的贵族式的生活不变。这其中包括一些过分欺压百姓,身负血债的人。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允许出现民主的制度,因为民主和法制将意味着他们的罪行受到清算。即使让他们倒贴钱,他们也要坚决维持一党专政的共产党的天下。他们倒是很清醒,知道一党专政是他们的生命线。

这第二种太子党在中共的决策圈和干部中都占绝对的多数。但在占人口绝大多数的普通人民中却很少有支持者,他们甚至不敢公开自己支持专制的真实理由。否则在酒吧里都会被人打得鼻青脸肿。这些人正是人们所痛恨的太子党。

习近平的历史说明他是个喜欢,并且善于在不同派系之间搞平衡的人。这是他能够异军突起当上总书记的原因。在当上总书记之前,他能够看到中国的大趋势。并且能够接受新右翼的意见,说了一些接近于改革派的话。这可能是他在十八大之前遭受阻力的主要原因。也是他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和欢迎的原因。

但这些阻力同时让他认识到反改革势力的强大。为了巩固他在中共政权内的地位,他选择了向反改革势力妥协。并领导中国走向了回头路。反向运动可以叫做反动的道路。不需要仔细分析就可以知道,这是一条不可能走得通的道路。

由于中国两千年来的社会形态是自由人的社会。也就是一种准现代的社会。在这种社会形态中人们总结出来和现代民主社会相似的政治经验。这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不得民心者被推翻的方式各种各样,不拘一格。和技术手段的是否完美毫不相关。

习近平既不能走薄熙来的左派路线;又不想走新右翼的改革路线。他在第二种太子党的支持下正在走一条最不得民心的路线。这说明中国和平演变的机会正在消失,一场大的动乱正在展开序幕。

习近平以为这些第二种太子党真心支持他的权势和地位。他完全错了。这些人支持的是他们自己的利益、地位和不被追究罪行。习近平向他们妥协,以为他们很有势力。他又错了。这些人的势力来自于他们的一党专政。他们的利益和权势违背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和权利。在中国的民众越来越醒悟的前提下;在大多数人不想继续忍辱负重的形势下。这些第二种太子党有什么法宝可以阻止人们反抗暴政呢?何况他们正在逃跑到国外;或者做好了逃跑的一切准备工作。

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寄托在这些人身上。习近平、李克强一定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