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王室一“退”再“退”(组图)

发表:2013-07-05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5日讯】继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之后,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日前也宣布退位。似乎欧洲的王室正在经历一番“更新换代”。谁会是下一个主动脱下王冠的君主呢?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Albert II)将于7月21日正式让位给长子菲利普。79岁的阿尔贝二世在位已经20年,外界认为他已身心疲倦。阿尔贝二世性格内向,在公众面前不善言辞,很少对国民发表电视讲话。在法语区和弗拉芒语区居民长期不和的比利时,王室是为数不多的赋予全体国民身份认同的支柱之一。阿尔贝二世也因私生活处于舆论压力下,他的非婚生女儿德尔菲内(Delphine Boel)今年向法庭申请认定父女关系。在阿尔贝宣布退位前,53岁王储菲利普就已接过了父亲的许多任务。

今年4月30日,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Beatrix)也于在位30年后退位。她的长子威廉·亚历山大(Willem Alexander)继承王位。女王在今年一月的电视讲话中说:“我退位并不是因为这个任务变得太沉重,而是因为我坚信,这个国家的责任应该交到新的一代手中。”对许多荷兰人和王室的粉丝来说,这个决定并不意外。贝娅特丽克丝的母亲和祖母也都是主动引退,让位给下一代的。


查尔斯已成“ 永远的王储”

王位上的老人

其他欧洲王室的君主也都早已过了退休的年龄。仍很硬朗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刚过87岁生日,查尔斯王子已经64岁,马上就要当爷爷了。“铁杆烟民”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Margrethe II)73岁,王储弗雷德里克(Frederik)也已44岁。挪威国王哈拉尔德(Harald)今年76岁,继承人哈康(Haakon)王子年满40,进入不惑之年。68岁的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Carl XVI. Gustaf)就算相对年轻了,虽然绯闻缠身,但仍无心思退,35岁的继承人维多利亚公主(Victoria)其实更受民众喜爱,如果继位无疑会马上受到接纳。西班牙的王室由于腐败丑闻,尤其陷于压力,国王胡安·卡洛斯(Juan Carlos)已75岁,健康状况不佳,加上婚外情丑闻的困扰,已经力不从心,45岁的王储菲利佩(Filipe)很愿意接班,但至少王后索菲娅表示,国王决不会退位。

王位继承人有事可做

布伦瑞克大学的历史学家韦恩福特(Monika Wienfort)并不认为这些国家的民众希望摆脱他们老迈的君主。“我并不觉得人们希望看到更多更年轻的君主。其实在荷兰、英国、比利时和西班牙,王位继承人们已经接手了很多地方上的活动。”他们已经逐渐进入了自己日后的角色,不会无所事事或百无聊赖,”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继承人和他们的配偶无事可做的问题。”


瑞典 王位继承人夫妇人气超旺

主动引退不会成常态

不排除荷兰和比利时君主的做法被继续效仿。从法律角度看,每个国王都可以自愿放弃王位。历史学家昆策(Rolf-Ulrich Kunze)说,教皇都可以退位,国王就更不用说了,但实际上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能一概而论。“这还是取决于个人、家庭和整个王室的具体情况。”他认为,比如荷兰的模式就不会被英国王室借鉴,如果说荷兰国王作为国家元首还承担着一定的政治功能,英国女王更多是一个代表民族身份认同的象征性人物

百姓乐在其中

贵族研究学者韦恩福特认为,欧洲7个国家的议会君主制度还都相当稳固。“我觉得,君主制国家的民众其实是乐在其中。荷兰人就把王位的交接当作一个盛大的全民节日来庆祝。”她指出这些国家并不存在致力于废除君主制的政治努力,退位和权力交接也不会引起危机,除了共和制推崇者的小范围抗议外。“这些团体当然会利用每个机会发声,但他们摆脱君主制的前景渺茫。”

欧洲王室的德国渊源

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出身德国贵族世家萨克森-科堡和哥塔(Sachsen-Coburg und Gotha)。他的曾曾祖父列奥波特一世 (Leopold I)是比利时1830年以议会君主制形式建国后的首位国王。此前比利时从荷兰分离出来。


荷兰新国王的另一半不再是德国人

严格来说,荷兰王室也是一个德国血统的家庭。君主制度学者昆策解释说:“荷兰国歌里有一句'我威廉身上流着德意志的血液'。”荷兰王室的鼻祖-奥拉涅-拿绍家族的威廉(Willhelm von Oranien-Nassau),来自今天德国黑森的迪伦堡(Dillenburg),他继承了小小的法国侯爵领地奥兰治(Orange),由此跻身王族。荷兰王室与德国的血缘关系,通过互相通婚得到了保持。最近三位荷兰女王的丈夫无一例外都是德国人。但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打破了这一传统,他的妻子马克西马是来自阿根廷的“平民”。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