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还有“黄金十年”吗

作者:杨红旭 发表:2013-07-04 1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04日讯】近日,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深圳某论坛上提出,从房地产规模、发展前景的角度来看,未来十年可能才是我们房地产业真正的黄金十年。此语一出,与以谢国忠为代表的“崩盘派”,形成了鲜明反差。同时,也对“黄金十年已逝论”予以否定。

不妨先看龚先生的理由。目前中国居民城镇化率为52%,实际仅为36%,以年均1%的城镇化率计算,每年新增1300万以上的城镇人口,即 500万户左右,再加上旧城改造,每年需提供新增住宅1200-1300万套才能满足城镇化的基本需求,如果有3亿农民进城,相当于美国现在的总人口数,至少还有30个千万人口的城市诞生。因此,房地产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不过他同时也强调:黄金十年不等于房价能继续维持过去十年的辉煌。

总体而言,笔者认同关于未来十年房地产业依然向好的总体判断。但是,坚决反对“未来十年,比过去十年更好”的观点。2009年2-3月,我就曾率先提出的“黄金十年已过去,未来还有白银十年”——就媒体公开报道来看,这是最早提出类似观点的。

关于“成色”的鉴定标准。龚先生,只用了一个标准,住宅需求规模大,所以建设和供应规模也很大。但是,所谓“黄金十年”,这一提法是对市场主体而言的,即开发商、购房者、地方政府(卖地者)、代理商等。对于他们而言,增长率比规模更重要,商品住宅规模比住宅总规模更重要。

众所周知,在市场加速增长时,市场红利或者说利润率,才会最多、最大、最高。可以肯定的说,未来十年,我国住宅成交量增幅与价格增幅,都将明显小于过去十年。开发商、购房者、代理商、地方政府等所获得的收益率,甚至总收益(全行业而言),都会低于过去十年。

另外,龚先生自言“黄金十年不等于房价能继续维持过去十年的辉煌。”既然谈“黄金十年”,一定要与市场主体的利益挂勾,否则“黄金”二字就该丢到一旁。既然涉及到利益与利润,却是又避而不谈价格,哪有这样的“经济学逻辑”?假如:成交规模上涨,而成交价格不涨,甚至下跌,开发商凭什么赚钱,购房者凭什么保值增值,又何来“黄金”一说?

再谈住宅需求总规模与建设总规模。2009年是一个分水岭,之前保障房在住宅建设总规模中,只占10%左右,其后保障房建设大幅提速,尤其是中央提出“十二五”期间新建3600万套,近两年保障房新建套数占比已剧增至50%左右。因此,未来十年我国住宅建设总规模将大于过去十年,但市场化的商品住宅建设总规模,将小于过去十年!而开发商、购房者、代理商、地方政府等市场主体的利益,主要与市场化的商品住宅有关,与保障房无关,甚至负相关!

展望未来十年住宅需求与供应,城镇化率只是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另外还必须考虑到:我国GDP已告别高增长时代,人口总规模和红利渐近尾声,住房饱和度渐趋平稳。综合考虑这四大因素,我的观点是:中国楼市黄金十年已走远,白银十年已来临。“崩盘论”固然可恶,“黄金论”亦不可取。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